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起底丨被外交部点名的这家澳大利亚机构为何热衷反华?背后“金主”不简单

2020年06月12日17: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近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称,中国有关部门通过数以千计的组织收集情报,影响海外华人社区和外国精英阶层。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该所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实际上是反华势力的“急先锋”

  热衷炮制反华议题

  这所成立于2001年的澳大利亚智库,近年来不仅散播所谓“中国威胁论”,还曾就所谓的涉疆问题炮制颠倒黑白、荒谬之至的所谓“报告”。

  2014年2月,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称,“中国的重新崛起,将是澳大利亚在21世纪面临的最大外交政策挑战。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在澳中经济关系不断密切和澳美传统盟友关系间,小心翼翼地寻求平衡。”

  2019年11月,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研究中心按照特高风险(Very High Risk)、高风险(High Risk)、中等风险(Medium Risk)和低风险(Low Risk)四个风险等级,对约160所(个)中国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分级,并声称其中一些高校与网络攻击、非法出口或间谍活动有关。

  2020年3月,战略政策研究所又发布所谓的涉疆报告,恶意歪曲抹黑中国政府。

  诋毁抹黑中国的各种论调

  都是为其“金主”发声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专栏作家米里亚姆·罗宾在题为《澳大利亚“中国观”转变背后的智库》的文章中指出,近年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诋毁抹黑中国的各种论调,都是为其“金主”发声。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

  背后“金主”都有谁?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最主要的预算来自澳大利亚国防部,每年400万澳元,资助协议将于2022-2023财年到期。

  该所在其2018-2019年度报告中,还列出了另外三类“金主”。

  第一类是国防部承包商,如洛克希德·马丁、英国航空航天系统、诺斯罗普·格鲁曼、泰利斯和雷神等公司;

  第二类是技术公司,如微软、甲骨文、澳大利亚电信和谷歌等;

  第三类是一些外国或地区政府。

  此外,旨在监控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影响力的“外国影响力透明度计划”,让战略政策研究所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来源,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与英联邦事务部

  报道还指出,长期以来,战略政策研究所散布、煽动反华言论,已经招致各界人士的批评:前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鲍勃·卡尔指责该机构“片面地、亲美地看待世界”; 澳大利亚航空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翰·梅纳杜认定其“缺乏诚信,让澳大利亚蒙羞”;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则将其视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始作俑者”。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文章关键词:金主 谷歌 报告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 外交部发言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观察|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急先锋”——起底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澳大利亚舆论界最近常常出现一些污蔑、敌视中国的言论。有澳媒指出,该研究所正是利用澳国内一些人对中国一贯的“鹰派”立场,为了“金主”的利益肆意丑化中国、恶化澳中关系。

  • 万豪信息泄露背后:黑客筛出北上广房客 暗网买卖

    3月31日,万豪国际集团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约520万名客人的资料可能被泄露。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万豪两次数据泄露的途径不同,首次为黑客攻击数据库的“外部攻击”,此次则为员工登录凭据访问的“内鬼泄露”。

  • 澳媒体揭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为何诋毁中国

    在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和媒体近年来炒作中国话题的浪潮中,一家智库的出镜率奇高: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以战略政策研究所为代表的智库对澳中经济、旅游、教育合作视而不见,为了金主不惜丑化甚至妖魔化中国,从而加深了澳民众的仇外心理,恶化了澳中关系。

  • 澳媒揭开反华智库立场根源 背后的金主是他们……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陈效卫]在澳大利亚一些政客和媒体近年来炒作中国话题的浪潮中,一家智库的出镜率奇高: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由澳国防部、外国政府和军事承包商资助的ASPI,为了所谓的金主的利益,不断歇斯底里地煽动反华,已在澳遭多方批评。

  • 国家新闻出版署约谈咪咕阅读等12家存在低俗问题的网络文学企业 责令全面整改

    7月15日至7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约谈了咪咕阅读、天翼阅读、网易文学、红袖添香网、起点中文网、追书神器、爱奇艺文学等12家企业,对近期发现的网络文学内容低俗问题,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要求相关单位立即下架存在问题的网络小说,停办征文活动,清理低俗宣传推介内容,健全内容把关机制。对此,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联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深入整治,着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