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球“战”疫,潘基文、福田康夫等国际大咖说该这么做→

2020年06月12日18:0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6月9日至10日举行。本次云论坛以“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就加强各国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入交流探讨。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

携手抗击疫情才是正确的“药方”

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这次疫情为全世界都敲响了警钟。在病毒大流行面前,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才是正确的“药方”。

中国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提出推进全球合作抗疫的举措令人钦佩。各国智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忙于指责和批判,将导致严重的不信任

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速度非常之快,各国已采取封锁国境、限制人和人接触等措施,但仍然很难完全防止疫情蔓延。如果各国各自为政,是难以迅速解决相关问题的。世卫组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每个国家都应给予协助。

在应对疫情时,国际社会的合作协调是必须的。但非常遗憾的是,当前这一合作并不充分,一些国家间的信赖关系没有得以充分地建立,各国都在各自为阵,各自应对。

坦率地说,有一些国家不愿意推进应对全人类危机的合作,忙于指责和批判,其结果是导致更为严重的不信任,这是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最大问题所在。各国虽然国情不一样,但大家都应该直面问题与挑战,成为经济和安全领域值得相互信赖的伙伴。和人与人的关系一样,国家间的关系要通过探讨、谈判、调整,有时候甚至需要妥协、相互磨合、互相谦让,才能建立相互信赖,增进相互依存,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

疫情没有使我们分化,而是更紧密团结

吉尔吉斯斯坦有句谚语说,那些能够渡过难关的人一定会看到春天。我们现在处在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应该相互支持,告诉彼此一定会坚持下去,一定会再度见面。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已经习惯于使用军事术语来描述疫情,这是前所未有的动荡和挑战。我们正在跟疫情展开一场战争,勇敢的医护人员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们可以跟战场上的英雄相媲美。医院和急救中心都是这场战争的前沿阵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我们变得越来越团结,关系越来越紧密,而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在分化。疫情扩散不分贫富、不分南北,不管是亚洲人也好,欧洲人也好,司机也好,总理也好,全人类都在这场疫情中受到了威胁。面对疫情,有些人乘机玩弄政治,解决恩怨,建立隔离墙,他们想把自己失败的责任转嫁给别人,不断散播不信任的种子,我们不应该被他们分散注意力。面临全球性危机,我们必须要合作,必须要找到方法来缓解大国间的紧张关系。我们必须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使其成为应对疫情的核心。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应对疫情必须超越政治,疫苗要成为公共产品

应对疫情需要使用科学的手段和客观实际的方式,必须超越政治。我们要有创新的政策手段来应对挑战,要考虑如何用科学的手段、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应对未来的病毒。

在疫苗研发出来之后,要平等地向全世界提供,确保疫苗成为全球的公共产品。只有全世界几十亿人都接种了疫苗,世界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形势。如何提供、如何应用疫苗是全世界将面临的一大挑战。我们乐见有些国家已经提出疫苗将是全球的公共产品,希望看到世界各国都能够宣布疫苗研发出来后成为公共产品。世界各国都应该支持全球疫苗联盟。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特潘·梅西奇:

美国粗暴对待世卫组织,让人感到十分不安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全球必须行动起来战胜病毒,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对抗疫情。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也为了疫情中诸多罹难者,全球的政治领袖都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国家、城市和地区一样关心全人类的命运。

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国内和国际社会都树立了关怀全人类的形象。我们感谢中国为推动全球合作、对抗疫情所作的不懈努力,感谢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向世卫组织捐款,这对全球治理和团结合作都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对于美国对待世卫组织的粗暴态度,我感到十分不安。我认为,我们都希望美国能够尽快转变其对世界和其他大国的看法,并且在疫情等重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中国提供国际援助,堪称团结典范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健康危机和经济危机,全球发展、社会稳定和世界和平都受到威胁。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需要史无前例地应对,我们需要全球合作和全球团结。疫情是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应对,才能赢得一个共同的未来。

研发疫苗是加强国际合作、抗击疫情的新起点。国际合作对于增加全球重要医疗设备的供应,包括为医务人员提供防护装备至关重要。世界已经充分认识到防护装备的重要性。中国向世界许多国家提供了援助,堪称是团结精神的典范,这可以激励我们未来进行更好的合作。

展望未来,世界必须为未来的大流行病做更充分的准备,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加强。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中表现出独特的创新精神,我们应该让这种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应对疫情

当前,全人类正在面临严重的健康威胁,我们将要建立一个全球协调机制,来抗击当前疫情,应对未来可能的健康威胁。全球机制应该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满足全球合作的基本需求,形成全球合作理念;二是打造全球合作系统化平台。

在全球合作平台方面,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发展经济提供良好的平台。“一带一路”已经成功地从中国倡议发展成为全球倡议,目前已经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成为全球性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包含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等多方面内容,而新冠疫情正是我们面临着的全球健康威胁。

在区域合作平台方面,中方设立了中非合作论坛,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 “十大合作计划” 涵盖医疗与公共卫生等领域,包括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等。充分发挥“一带一路”这一现有机制的作用,在当前困难时期可以节省大量资源,更好地应对疫情。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文章关键词:全球“战”疫 潘基文 福田康夫 国际大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