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竟是中国皮影戏

2020年06月13日10: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5034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周晶) 动静绕指尖,光影舞翩跹。中国的皮影戏,是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一张兽皮、一根丝线、一盏灯就可以演绎各种剧目。栩栩如生,让人啧啧生奇。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皮影戏是一种以皮制或纸制的彩色影偶形象,伴随音乐和演唱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皮影艺人在幕后用木杆操控影偶,通过光线照射在半透明的幕布上创造出动态的形象。许多老艺人可以表演几十部传统剧目,这些作品有的通过口头传承,有的以书面形式呈现。皮影艺人身怀绝技,可即兴演唱,真假声转换,一人同时操纵数个影偶,还能够演奏不同乐器。皮影戏的相关技艺通过家庭、戏班或师徒进行传承。中国皮影戏传递文化历史、社会信仰、口头传统和当地风俗等信息。它传播知识,提升文化价值,为很多人带来欢乐。

文章关键词:口头传统 动画片 艺人 演唱 真假声 戏班 社会信仰 光影 乐器 传统剧目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年度热词看社会变迁

    每年6月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都会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报告。田立新认为,这些变化说明网络语言从“小众”到“大众”再到“分众”,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正在消解,网络语言正全面走进现实语言生活。

  • 朝戈金:口头传统在文明互鉴中的作用

    笔者参加了“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并就“口头传统在文明互鉴中的作用”作了发言。诚然,中国是一个有漫长书写历史的国度,历史上形成的各种文献汗牛充栋,这些文献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是巨大的。

  • 我们为什么还在过传统节日,这些文明价值你知道吗?

    “我们的节日”成为当下数字文明大时代对中华传统节日和节庆文化的统称。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

  • 深度揭秘丨藏医药浴法为何能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名录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注:文中图片由文化和旅游部提供,来源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