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防大汛、防大洪是又一场“大考”

2020年06月13日16:4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这几天,时常能在朋友圈里刷到南方洪水的消息,有链接、有视频、有图片,大家都很关心:洪水,怎么样了?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每年6-8月,是我国防汛最为关键的时期,加之今年又属于气象水文年景较差的年份,南方地区降雨偏多,防汛压力进一步突显。水利部专门强调,今年要做好防大汛、防大洪水的准备,可见形势严峻。

防大汛、防大洪水,主要靠防灾减灾和抗灾救灾相结合。鉴于目前的超标洪水和防汛形势,各项防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等地指导防御工作;针对水库防御隐患,逐级公布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调度运用……

针对山洪灾害,对全部2076个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县1万余名相关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加强监测预警设备维护,完善预警发布机制,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经历了疫情带来的一段特殊的日子之后,全国上下都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洪涝等自然灾害与疫情相比,特点不同、情况不同,但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公共安全风险,都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

此前新华社的调查显示,目前部分地方防汛工作仍存在风险点,如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普遍偏低,应急措施不足;部分小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病险”隐患。

因此,洪水到来之前,在摸清“家底”、排查风险的基础上,必须以和大洪水赛跑的紧迫感加速补短板,防患于未然;洪水到来之时,要以科学的态度应对,把每一项措施做实做细;洪水退去之后,也要结合防控疫情的要求,提高警惕,随时调整策略,防止可能的“次生灾害”。

总之,要因时因势拧紧安全阀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防汛抗汛的每一个环节。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大汛和大洪水是今年公共安全领域的又一场“大考”。我们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考验,现在,也将为守护人民、守护生命再次全力以赴。

文章关键词:地平线 防汛 防洪 大考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大剧院奏响“中国与世界”主题音乐会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的音乐会1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每个时代都有着属于那个时代的主旋律,从1978年到2018年,主旋律便是打开国门,改革开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