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线经济促进新业态快速发展

2020年06月13日19:2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在线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以线上资源整合带动线下生产、生活组织方式重构的一种新经济模式,对于传统经济形态具有颠覆性变革。

  伴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加快,我国经济发展逐渐步入正轨。而以在线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模式在疫情发生以来快速发展,在生产、生活及政府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线经济发展迅速。宅生活催生各类“云消费”,文化、旅游消费加快“云”进程。疫情严重期间,“云购物”“云娱乐”“云旅游”等各类“云经济”逆势崛起,成为保障居民生活休闲、文化娱乐、寻医问诊等各方面需求的重要力量。生鲜电商、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的发展,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方便购买生活用品,网购成为疫情期间的主流购物场景。

  疫情期间,“云办公”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在线办公成复工主流。近年来,我国在线政务加快发展,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促进新业态发展释放消费潜力。在线经济的发展,使得传统经济发展趋于在线化、智能化,将促进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交互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内消费市场扩大。

  在线经济有利于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依托5G、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线经济驱动“数字经济”“内容经济”“非接触经济”快速发展,制造、零售、办公、文化、旅游、娱乐等领域加快“云转型”,无人工厂、直播零售、远程办公、云端医疗、在线教育、智慧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无接触配送、自助服务、机器人服务员等各项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营造新的智能消费场景,在线经济为智慧商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将以新技术赋能孵化出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在线经济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传统生产制造领域无人工厂、无人配送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加快推广使用,在大力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用工荒和人工贵问题,推动传统制造业发展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另一方面,在线经济和科技创新协同驱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将促进传统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和产业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引领生产方式智能化转变,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线经济有利于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目前,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在线经济在传统网络购物基础上,通过加强技术植入和内容导入,进一步激发了文化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需求,带动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健康等领域消费升级,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线经济发展过程中需重视的几项工作。强化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线经济是基于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新经济形式,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直接影响其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应进一步加大在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地理位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投入,加强大数据中心、互联网交换中心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促进公共数据采集以及重点领域数据面向社会和企业开放共享,为在线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加强数字化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在线经济以及依托在线经济发展起来的数字经济、内容经济都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容易存在侵权、剽窃、不正当使用等问题,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具有较高的要求。应该加强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内容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中小企业数字知识产权及创新成果保护,强化在线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构建创新包容的营商环境。政府应建立创新包容的政策监管机制,放宽创新型、融合型业态和模式准入门槛,探索负面清单、免罚清单等容错监管方式,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与此同时,应进一步提升政府智慧政务水平,通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提高政府在线服务效率和跨部门协作水平,为在线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党校;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 潘红虹 李清娟)

文章关键词:业态 在线教育 经济促进 数字经济 在线服务 新经济 快速发展 新模式 区块 云计算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云南着力优化新业态监管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相关政策,其中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措施,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 智慧零售、跨界合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四万亿元,消费恢复态势持续增强。包括智慧零售、跨界合作等一大批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 今年“双11”购物节热度大场景新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更迭

    今年“双11”购物节,不断刷新纪录的数据背后,体现了国内消费持续复苏,并且呈现出迭代升级态势。购物节产生出多种消费新场景,衍生出更多的新消费模式,显示出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的良好态势。

  • 直播带货火!瞧瞧“双11”新业态

    从“村播”“厂播”到“仓播”,直播场景不断丰富,直播业态也覆盖了包括家居、数码家电、汽车等在内的几乎所有行业。2019年,直播带货成为各大电商重点营销板块,迎来了行业的快速发展期。

  • 社论:以创新促外贸发展,制度创新是基础

    11月4日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就强调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 图说“十三五”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强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增加到31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不断深化。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 【2020·指尖城市】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启用:在“智慧医院”看见未来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距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仅3公里路程,浙大一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利用人工智能等“黑科技”,让患者获得就医全流程便捷化服务。据悉,启用当日也是浙大一院建院73周年,374位名医专家齐聚于此,举行连续6天的大型义诊活动,综合内科病区也同步启用,为浙江省内外广大患者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