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稳增长政策发力 经济运行暖意渐浓

2020年06月15日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一揽子先行指标快速回升 工业投资消费复苏料提速

  稳增长政策发力 经济运行暖意渐浓

  从用电量到挖掘机销量,从货运量到快递业务量,从货币供应量到商务活动指数……近日密集发布的一系列先行指标快速回升,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业内普遍预计,供需两端加速回暖,工业、投资、消费复苏有望提速。稳增长政策正在发力,经济运行暖意渐浓。

  5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629.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9%,年内首次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湖南全省全社会用电量为139.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增速比4月加快1.5个百分点……各地陆续公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作为经济运行的重要“晴雨表”,各地用电量跑出加速度,广东、江西、安徽、重庆、甘肃、湖南等地同比增速均超过8%。

  其他经济“风向标”也在密集释放积极信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PMI处于扩张区间,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9%,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企业对经济发展趋势和投资信心正在增强。

  此外,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各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1744台,同比增长68%,远超行业预期;央行数据显示,5月我国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均保持高位,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长41%,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货运指数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以物流行业为例,满帮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徐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8%,较4月回升1.2个百分点。满帮平台大数据显示,5月公路货运订单同比增长8%。随着经济逐步向常态化复苏,交通运输行业加速恢复。从平台数据来看,目前各项主要指标均已恢复到略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从货车销量看,涨势也十分可观,1月至5月,中重卡行业预计总量69.6万辆,同比增长13%。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胜师告诉记者,“部分车型市场需求释放,部分地区准入车型政策调整也带来用户换车潮。此外,工程类车辆需求激增,尤其是在自卸、搅拌、砂石料运输市场。”

  在专家看来,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积累更有利的外部条件,越来越多的先行指标预示经济触底回升、持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5月中观和微观经济数据捷报频传,除了用电数据明显向好、挖掘机械产品销售大增之外,日前公布的出口数据也显著好于预期,这不仅说明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也预示着5月宏观数据可能超预期。”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系列先行指标的快速回升,显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步伐明显加速,宏观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并趋于好转,供给和需求两端都逐步释放出更多的有利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还表示,我国有巨大的市场内需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箱,下一步稳增长政策正在发力,助力下半年经济更快企稳回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等政策措施,稳妥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经济活动复苏向好。

  刘向东还指出,在经济持续升温同时,促生产扩内需举措将持续,包括对服务业的投资活动,交通物流、工程建设等都会有所扩张,宏观政策工具箱中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会适当调整并逐步落地见效。预计下半年各项经济指标还将继续回升,并逐步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

  事实上,近段时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特别是扩内需持续加力。投资方面,以“两新一重”建设为重点,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消费方面,围绕零售餐饮、新型消费、大宗消费等多个领域,密集推出系列支持举措;进出口方面,一方面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另一方面,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强金融支持等,降低外贸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促进外贸平稳向好发展。

  此外,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创新推出多种直达实体经济的融资工具,为实体企业、中小微企业持续输血;财政政策方面,力度空前的积极财政政策将加速落地,两个一万亿元“一竿子”直达基层的同时,超2.5万亿元减税降费也将为企业纾困发展提供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6月11日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无论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还是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无论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还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都敲定一系列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专家认为,稳增长工具箱正加速开启。

  “目前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直达基层、地方和民生的进程正在加速。基建项目储备与资金供给充足,财政资金拨款到位提速,有助于推动基建需求。低风险地区和境外旅游的开放也有助于激发交通、酒店、餐饮等行业复苏。诸多迹象表明,在疫情向好和一揽子政策利好释放之下,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升温,稳中向好。”林致远说。

  在高瑞东看来,随着我国进一步做精做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力落实“六稳”“六保”,加快落地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更大力度金融支持举措,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和企业家投资的信心,中国经济有望加速企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班娟娟)

  新闻链接:

  积极向好信号增多 经济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多措并举"纾困"民营经济 为"六稳""六保"保驾护航

  5月新增信贷1.48万亿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进一步增强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将“显著”增长

  “大数据”带你看中国经济的活力

  三组关键词诠释中国经济信心决心

文章关键词:经济参考报 经济运行 发力 PMI 政策利好 经济研究部 经济信心 经济社会发展 向好 经济指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 交通等基建工程挑大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在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11月20日总投资56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总投资456亿元的6个项目签约落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近日强调,要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由试点探索向扩面铺开、全面建设迈进。

  • 政策再加力 稳就业引人才实招不断

    在瞄准重点群体加力稳就业的同时,近段时间,各地纷纷拿出落户新规、住房补贴等一批高含金量举措吸引人才。不久,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通过放宽落户学历、年龄、缴纳社保年限等限制,新增先落户后就业形式,不断提高人才吸引力。

  • 政策再加力 稳就业引人才实招不断

    在瞄准重点群体加力稳就业的同时,近段时间,各地纷纷拿出落户新规、住房补贴等一批高含金量举措吸引人才。不久,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通过放宽落户学历、年龄、缴纳社保年限等限制,新增先落户后就业形式,不断提高人才吸引力。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国际油价震荡上涨 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五次上调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近期国际油价震荡上涨,重新站上40美元的水平。截至当地时间11月1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9美元,收于每桶41.43美元,涨幅为0.22%;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7美元,收于每桶43.75美元,跌幅为0.16%。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10月28日,安徽举行“专精特新板”第四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109家企业集中登陆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目前已有258家获得总额32.14亿元的融资。

  • 经参·看世界|PVCP集团:进博会为中外企业资源对接提供难得机遇

    “进博会是一次中外企业交流以及资源对接的难得机遇。”璞蔚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PVCP太阳季集团中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欧洲旅游标杆企业,PVCP太阳季集团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