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泪目!7岁女孩踩凳子炒菜,照顾患癌奶奶和5岁弟弟,撑起一个家

2020年06月15日16:21  来源:未来网

5034

今年7岁的嘉媛

出生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

她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离开了家

她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后来爷爷患上精神疾病

奶奶又查出了癌症


嘉媛历经了多次家庭变故

跟同龄人比起来格外懂事

洗衣、做饭、照顾亲人 …

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黄嘉媛站在板凳上才能够着灶台。受访者供图


曾经幸福的家庭,接连发生不幸


嘉媛的奶奶吴爱皊说,儿子去世不久后,她的老伴受了刺激,患了精神疾病。“犯起病来都能拿刀砍人,后来吃药病情才慢慢稳定。”


▲嘉媛奶奶在医院进行化疗。


“孩子妈妈很年轻,她选择离开,我不怪她。留下两个宝贝在我身边,也是一种安慰,我再难也能把两个孩子养大。”


  2019年11月,吴爱皊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年底做了左乳切除手术并开始长时间的化疗。


  “马上又进行第8次化疗,后续治疗还不知道要多久……”吴爱皊哽咽了,她担心膝下两个孙儿,如果自己倒下了就没了依靠。

奶奶,你再吃一口吧。受访者供图


奶奶化疗后出现反应,有时半个身体都不能动弹,全家人的三餐,都由嘉媛负责有时奶奶无法下床,嘉媛则喂她吃。


“有几次她被热油烫着了,疼得大哭,我也跟着哭。那么小的孩子,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奶奶说,嘉媛每次吃饭都先往家人碗里夹菜,懂事得让人心疼


当记者问小嘉媛想要什么时,嘉媛说想给奶奶买双老年鞋。最近她在电视上看到老年鞋的广告,想等长大赚钱了,给奶奶买一双。“奶奶在,才有家,我想让奶奶早点康复。”


每天做完作业,嘉媛会帮着奶奶做些家务。奶奶化疗回到家,嘉媛便煮饭、炒菜。灶台太高够不着,她便搬着小板凳踩着,倒油、放菜、翻炒,动作娴熟。


她总是把做好的饭菜,放在奶奶的床头,有时还会端起来喂奶奶。“奶奶,有你,我就有个温暖的家。”嘉媛经常依偎在奶奶怀里,抱着奶奶的脖子说悄悄话。



看着乖巧懂事的孙女,吴爱皊眼里装满疼爱和不舍。


6月10日,本该是吴爱皊第8次化疗的日子,但是因为这几天连续感冒,不得已又要延后。后续治疗还不知道要多久,费用也不知道再要多少。有时,吴爱皊也会灰心消沉,甚至准备放弃治疗。


但是,看着两个幼小的孩子,她又心生不忍,如果自己倒下了,孩子就没了依靠。


奶奶,有你,我就有个温暖的家。朱志庚 摄


有一次,吴爱皊结束化疗回家,嘉媛切了西红柿准备炒鸡蛋。由于煤气灶开的火太大,放在锅里的金属铲子被烤热了把手。“孙女去拿铲子时,烫得猛缩回手,我看着特别心疼。”


“她还会每天给我捶腿、按摩,有时小孙子也跟着一起来照顾我,两个孩子真是我的精神支柱。”吴爱皊说。


弟弟庆庆刚满5岁,还是调皮爱玩的年纪,总喜欢拉着姐姐的手,当姐姐的“小尾巴”。


“睡觉的时候,姐姐会给我讲恐龙的故事,我喜欢和姐姐在一起。” 吴爱皊和邻居都说,嘉媛对弟弟管的很严,弟弟很怕姐姐。


吴爱皊术后出院记录。朱志庚 摄

嘉媛奶奶说,儿子患癌治病时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债没还清,如今自己看病又花了8万左右。“如果不是考虑这两个孩子,我早就放弃治疗了。


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无法使用常规化疗药,吴爱皊只能用一些较贵的自费药物,每次化疗自费部分都要一万七千元左右。

  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妇联主席赵琳说:“我们把低保金额调整到了最高标准,他们一家4口每月享受1600元低保金。”


  赵琳介绍,妇联已为奶奶吴爱皊申请了两癌救助项目。“现在网上还有一个微公益捐款项目,20万救助金已筹集到位,估计很快能到账。”


赵琳介绍,嘉媛就读的小学也为孩子申请了每学期500元的助学金,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都多次来看望。

梁云志愿为女孩辅导功课。朱志庚 摄


邻居梁云是大吴村一幼儿园的老师,自从嘉媛上了一年级后,梁云便每天辅导孩子写作业,当起了 " 课外老师 "。" 她奶奶不识字,没法辅导孩子,我们都是邻居,住得近,能帮就帮一点,这个孩子确实惹人疼。" 梁云说,每晚嘉媛在她家写完作业后,都会把桌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物品全部摆放整齐才离开。" 才 7 岁,太乖巧懂事了。"


不仅是邻居,还有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


吴爱皊一家是建档立卡户,村里为他们一家四口全部办理了低保,目前已经达到最高标准,每月能领到近2000元的低保金。


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大吴村支部书记王栋介绍,村里还为他们家指定了一个帮扶责任人闫瑞,经常上门看望、聊天、帮忙干农活等。


村支部帮助收割晒干运回家的大蒜。吴爱皊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朱志庚 摄


吴爱皊一家种了几亩大蒜,起蒜的时候大家都在家里忙着农活,王栋看到吴爱皊拖着病体下地起蒜,便赶紧开会商讨找人帮忙。


凌晨4点,村会计在地头拦截帮人起蒜的打工者,村委会出钱雇这些人给吴爱皊起蒜,并开车帮忙把大蒜运回家。村里还为他们家购买了塑料布、农具等,以防下雨淋湿大蒜。


收麦子时,村里出人力、车辆,帮他们家把麦子收回家。


王栋说,各级单位都对这家人施以援手,经过大许镇政府申请,徐州市慈善总会已经把2万元救助金发放到吴爱皊户头上。


“现在,大许镇政府正在网上发起一个微公益捐款项目,目前已经筹集到了近20万救助金,但目前还在走流程,估计很快就能到账了。”


受助的衣物和文具


嘉媛就读的大吴小学也为孩子申请了助学金,而且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都多次来家里看望嘉媛,给孩子送来文具、衣服、玩具等各类物品。


“奶奶后续治疗费用目前还不清楚,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个家庭,为他们提供帮助。”王栋说。

△爱心人士新送来的书桌

嘉媛的班主任李丽丽告诉记者,嘉媛非常乖巧、懂事,在学校里成绩优异,特别爱看书,但胆子很小,而且心灵比较脆弱。" 有时候她感觉自己犯错了,或是哪里做得不好,我还没有开口,她就先哭了。"李丽丽说,她担心家庭变故会对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所以她常以 " 妈妈 " 的角色关心孩子,比如给她梳头、帮她整理衣服等,希望能让孩子感受到温暖。

在徐州市云龙区甘霖助学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上海一位爱心人士与嘉媛结对成功,成为了嘉媛的 " 小禾妈妈 "。据了解," 小禾妈妈 " 除每月固定给孩子 200 元生活费外,衣服、书包、玩具等各类用品也会定期寄过来,而且还会时常给孩子打电话聊天、讲故事。" 我老家是徐州的,目前在上海工作生活。嘉媛这个孩子我特别喜欢,现在社会各界也都在关注这个家庭,我作为结对的‘爱心妈妈’,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 小禾妈妈 " 说,她是 2 月份与嘉媛结对的,每天的电话沟通,让彼此熟悉了很多。"3 月份的一天,孩子开口叫我‘妈妈’,我真的很感动,感觉很温暖。" " 小禾妈妈 " 说,她正在结对帮扶 4 个孩子,她会用心当好孩子的 " 妈妈 ",一直帮扶下去。

来源 |综合中国新闻社(CNS1952)作者|朱志庚 徐珊珊、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编辑 | 白国宁

校审 | 白国宁

监制 | 李 远

感谢作者的贡献,仅作传播更多信息,转载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未/ 来/网/ 摘

嘉媛,加油!

    文章关键词:嘉媛 吴爱皊 患癌 炒鸡蛋 女孩 炒菜 化疗药 王栋 凳子 小尾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