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

2020年06月16日09:1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6月12日,贵州省仁怀市商业广场,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填写求职信息。

  当日,仁怀市举行“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专场招聘会,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大学毕业生等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招聘会上,100多家用工单位携近3000个“量身定制”岗位来到现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涉及领域包括建筑、餐饮、物业管理、家政服务、销售等。陈 勇摄(中经视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近期,各部委、各地密集出台各类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稳就业、保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当前,2020届毕业生求职已进入冲刺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各地各部门在开拓渠道、就业服务、加强指导等方面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有就业需求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约17.1万人,需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为此,内蒙古开通了全区“1+12”人力资源网络招聘服务通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截至5月底,全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49场,提供就业岗位62.8万个。甘肃聚焦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努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截至6月初,已为5.2万名应届困难毕业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求职创业补贴。针对2020届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河北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岗位5000个。同时,人社部明确,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3.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同比增加5000人。

  职业技能培训是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人社部“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进展迅速。截至5月31日,全国线上技能培训实名注册总人次数已达1196万,其中,排名前三位省份分别是:广东174万人次,江苏128万人次,河南116万人次。

  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决定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面向广大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明确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以企业职工为重点,面向广大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要抓好已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发展,出台以工代训等新的政策措施。下一步,人社部将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并指导各地逐步恢复线下培训,做好线上线下培训融合发展,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文章关键词:就业困难 就业服务 就业形势 就业岗位 高职院校 政府工作报告 高校毕业生就业 人社部 政策措施 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就业形势向好!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1%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报告显示,广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 河南省2020年金秋招聘月提供就业岗位近23万个

    10月15日至11月14日,河南省人社厅开展了以“稳就业政策助力 保就业服务筑桥”为主题的“2020年金秋招聘月”活动。金秋招聘月活动期间,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累计为539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跟踪服务,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提供专业性的就业政策引导、官方网站推介、一对一指导答疑等服务。

  • 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6000万人(权威发布)

    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我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焦点访谈丨五年来,我国就业形势遇到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睢县是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县,从2016年开始,睢县抓住沿海地区制鞋产业转移机遇,打造制鞋产业聚集区,吸引制鞋企业落户。目前,河南睢县已经有200多家制鞋及配套企业,更多的像谢亚军这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已经回到家乡就业。

  • 过去四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走进安徽省合肥汽康工艺品有限公司,68名残疾人正在技术人员带领下紧张有序地做手工工艺品绿植,车间干净整洁,一片繁忙。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国累计有2209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06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共帮助20.2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213万人,就业底线牢牢守住。

  • 就业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走进安徽省合肥汽康工艺品有限公司,68名残疾人正在技术人员带领下紧张有序地做手工工艺品绿植,车间干净整洁,一片繁忙。合肥汽康负责人吴昌华介绍,企业入驻合肥市包公镇后,不仅厂房租金有优惠,吸纳残疾人就业还有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帮助企业更快步入良性循环。

  • 秒懂国务院 | 能拿补贴、少缴税费……支持来了,灵活就业不妨考虑下

    创业当上“个体户”、兼职做起“小时工”、打开直播做“网红”……灵活就业让很多人找到新岗位。李克强总理要求,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相关劳动保障政策也在抓紧制定,还有线上线下多种职业技能培训为你助力。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河南:四大举措推动就业带动脱贫致富

    组织河南省95家技工院校、1285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与全省9536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能扶贫,9494名贫困劳动力入读技工院校接受系统教育。示范引导带动,累计评审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36个、示范园区105个、示范项目201个,评选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181个,形成创业带动脱贫的积极导向。

  • 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有的放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续的办法。”我们要努力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就业机会,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社会价值,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山东推动毕业生“稳”就业

    山东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首,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9条意见、8项便利措施,拓宽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就业渠道,扩大毕业生就业空间。为方便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山东省人社厅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效,大力推动就业服务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实行高校毕业生电子报到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