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和音)——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43)

2020年06月17日10:0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即,必将进一步汇聚中非团结合作之力,为双方携手战胜疫情注入强大正能量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举行这一峰会,展现出中非深化抗疫合作的决心,展现出双方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愿。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不久前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彰显道义担当。“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在同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时所言,映照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之志,承载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并肩抗疫过程中,中非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50多位非洲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表达慰问和支持。一些非洲国家在自身条件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设法筹集物资捐赠给中方。中方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多批次物资援助;中方已向非洲五个次区域及周边国家派遣多个抗疫医疗专家组;遍布非洲45个国家的中国医疗队积极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保障,并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为非洲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指导;中方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开展诊疗技术交流;中国地方政府、民间机构、企业等纷纷伸出援手,向非洲国家捐款捐物;驻非中资企业还积极帮助当地改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患难见真情,中非人民心连心,恰如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所言:“中国是南非和非洲国家真正的朋友和面临困难挑战时可以依赖的伙伴。”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肝胆相照。自1963年中国派遣首支援非医疗小组以来,中国先后累计派遣2.43万名医护人员前往非洲支援医疗建设,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为当地培训数以万计医务人员。2014年西非发生埃博拉疫情,中国第一个派遣包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第一个派出医疗队赴当地抗击疫情,为有关国家战胜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注重提升非洲各国的公共卫生能力,在2015年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2018年宣布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中,中方有关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的倡议落地生根,受到非洲国家普遍欢迎。中非公共卫生合作,也是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体现。

  中非友好关系经得起时间考验,坚如磐石、历久弥新。在并肩抗疫的历程中,中非友谊更见牢不可破。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所强调:“非中是朋友,更是战友,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或损害非中友好关系。”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即,必将进一步汇聚中非团结合作之力,为双方携手战胜疫情注入强大正能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切实行动,必将不断为中非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原标题: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和音)——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43)

 

文章关键词:共同体意识 中方 非洲国家 非盟 微信 中非合作论坛 非洲兄弟 南海网 肺炎 新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心理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团结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关键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表征,其形成是一种文化融合、同化的过程。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

    显然,中国不仅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去融入这种理念。只要我们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这几场重要外交活动,习近平都强调“深化”这一意识

    为了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人文共同体”,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面对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对于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提出,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地评线】飞天网评:后疫情时代凤凰涅槃的世界要学蜜蜂共酿蜜

    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学习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谋求共同发展

    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