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西巴马:搬出来过好生活

2020年06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5034

  广西巴马:搬出来过好生活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长洞村弄硬屯是一个“穷山恶水”的小山弄,每次历经十八弯山路才到家的蒙朝仁无时无刻不想着搬出大山。2018年5月21日上午,蒙朝仁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搬离了祖辈们生活200多年的大山,来到凤凰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回忆那一天的情形,蒙朝仁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房钥匙时笑得嘴都合不拢。他说,之前他们住在东山乡大石山里面,在交通方面距离县城又比较远,又十分缺水。打工回来要先坐车到巴马再搭车到凤凰乡,再搭车回到长洞,最后从村部步行回家,现在他们到凤凰乡附近来居住,交通方便多了,水电都不缺,孩子读书也近。他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据了解,凤凰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总投资5341.26万元,安置173户966人。为了消除搬迁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让贫困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乡通过引进电子厂、建立种养基地等发展楼下工厂、门前产业,实现了楼下就业,门前创业,拓宽搬迁群众的收入渠道,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安置区主任蒙正武告诉我们,离安置点不远的凤凰村小弄哈的粤桂扶贫产业食用菌示范基地,是凤凰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基地占地30亩,总投资390万元,目前有大棚84个,有菌棒25200棒,引进种植主要品种有榆黄菇、猴头菇、毛木耳、香菇等7个品种,预计年产鲜菇约500吨,实现产值约450万,净利润约100万元。

  除了凤凰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巴马瑶族自治县在2016—2018年期间共投资5.91亿元建设县城六能、六一、巴徐等10个安置点304栋1993套安置房,并在安置点配套水、电、排污、道路硬化到户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小学1个,幼儿园2个,活动中心2个。

  同样是2018年5月21日,卢光雄一家六口与来自巴马县西山乡、东山乡、所略乡等乡(镇)的161户贫困群众一起喜迁六能安置点新居,告别大石山区融入县城,开始了新生活。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一家六口一夜之间就能搬来县城住,还是这么好的房子。”卢光雄兴奋地说。来到县城后,他就开始利用自己以前学到的技术办起了一家家具厂,自己加工自己销售,一年有几万元的收入,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政府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我们更加要把生意做好,不要拖后腿,逐步过上好日子,将来更要齐心协力奔小康。”

  据悉,现在的六能安置点水电气路网设施完善,还配备了健身、休闲等场所,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巴马县加强易地搬迁点后续扶持及管理工作,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岗位,开展扶贫招聘会等,多渠道帮助易地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按照“一户一棚”的规模,在安置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搬迁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收入;招租安置点的商铺和门面,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杂货铺、瓜果蔬菜等自主创业实现增收。

  此外按照巴马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工作要求,该社区对搬迁户实施油茶产业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下、能致富。“县里面给了我们1500多亩的油茶基地,总投资1000多万元,投产后带动六一、六能、巴徐、解困等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582户7401人。”巴马镇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海新说道。

  离开六能安置点时正值傍晚,夏日的余晖给整个六能安置区披上了金色的透明的外衣,人群与车辆进进出出、来来往往;两边的商铺灯火阑珊,店员们忙碌的身影若隐若现;安置区的休闲广场上有孩子们奔跑,嬉戏打闹;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风景树下,边摇着扇子边相互谈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云河

文章关键词:易地扶贫 贫困户 致富 安置区 巴马县 东山乡 示范基地 油茶 县城 总投资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经评论:奋力“挪穷窝” 走上“奔富路”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轴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宣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地评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也为时代记录着一方水土的奋斗场景,就此砥砺着更加长远的壮美征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九百六十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乔迁新居(权威发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搬出来只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步,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安置社区治理也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

  •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一千万群众搬迁脱贫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今年剩余的40万贫困搬迁群众各地已完成相关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表明,搬迁群众住房质量安全验收率达100%,子女就学条件改善率达99%、就医条件改善率达99.87%,“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达100%,搬迁群众满意度达100%。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习近平这样部署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