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湾区之声热评:夯实香港再出发法治基础

2020年06月17日12:1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5034

  随着“港区国安法”立法程序持续推进,香港特区政府全力支持立法工作,香港民间也自发举办了许多推广宣传国安法的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涉港国安立法的共识正在香港凝聚,推动立法早日出台的合力正在形成。

  全国港澳研究会昨日在深圳举办的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国际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一致认同涉港国安立法的必要性。相关人士认为,有关立法完成后,将有效清除影响香港发展的政治病毒,香港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也发起网上联署活动。

  “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发起网上联署活动

  此前,该组织发起的“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仅8天时间便收集到近300万香港市民的签名支持。

  自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以来,从中央有关部门的坚定表态,到香港特区政府全面配合立法工作,再到香港各界的普遍赞同,支持“港区国安法”立法的呼声已传遍香港、响彻世界。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香港社会的强大共识,标志着香港再出发的法治基础即将筑牢。

  当下的共识,来自香港市民看清了那些反中乱港势力伪善面具后的险恶嘴脸。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后,反中乱港群体自知来日无多,企图逃之夭夭。他们昔日高喊口号鼓动市民上街、“有风驶尽利”(得势的时候仗势凌人);如今则殚精竭虑逃避法律制裁、“死鸡撑饭盖”(失败了不认失败死撑着)。香港市民对他们的表演早已嗤之以鼻。

  当下的共识,更来自香港市民看见“港区国安法”带来的稳定与和平。纵使美西方政客勾连反中乱港势力持续抹黑,但毋庸置疑的是,在国安法的强大震慑下,如今香港的暴力乱象难成规模,社会秩序不断向好。实实在在的安居乐业环境,是国安法守护每一个香港小家庭的最直观体现。广大香港市民对此感同身受。

  而未来的共识,则仍需要香港各界继续协力。正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才有稳定,市民才可以安居乐业。“港区国安法”的全面落实,离不开特区政府的施政配合,离不开香港民意代表和媒体等的宣传释疑,更离不开每一个香港市民的理解支持。

  道阻且长,前途有望。我们期待着香港各界继续努力,扩大立法共识、汇聚稳定合力,构筑起香港再出发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为香港长远的繁荣稳定保驾护航。

  (编辑 尹惠仙)

文章关键词:法治基础 大湾 港区国安法 撑国安立法 涉港 联合阵线 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 向好 香港基本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光明日报评论员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迎来历史的特殊时刻。

  • 海外网评: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新形象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 把牢法治中国正确航向(全面依法治国新成就)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法治中国生机勃勃、成就辉煌。

  • 【战“疫”说理】在战“疫”中推动我国法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总书记的指示点明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昭示了党中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动摇推动法治建设的决心。

  •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 马成;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王斌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增强人民群众依法治疫的积极性。

  • 人民财评:加强法治保障,给民营企业更多安全感

    编者按: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正因如此,此次《意见》提出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平等保护”四字直击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切中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 人民财评:加强法治保障,给民营企业更多安全感

    编者按: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正因如此,此次《意见》提出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平等保护”四字直击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切中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