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四十年长情——一位英籍香港居民眼中的内地与香港

2020年06月17日21:36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5034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 题:四十年长情——一位英籍香港居民眼中的内地与香港

  新华社记者 方栋 张雅诗

  2019年,一场猝不及防的“修例风波”侵袭香港。

  暴力肆虐后的现场,一次意外的采访让英籍香港居民彼得·本特利成了“名人”。采访中,身着蓝色运动背心的他怒斥暴力行为猖獗,痛惜青少年误入歧途。他的话语充满真情实意、发人深省,很快火遍网络。

  本特利40年前来到香港,曾长期在中国内地工作和生活。日前,本特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心痛繁荣的香港遭到破坏,期待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能够遏止暴力;他寄语香港年轻人珍惜当下生活,切勿被人蛊惑而参与暴行,并鼓励他们走出香港、亲身感受内地的发展,拥抱更大的成长空间。

  英籍香港居民彼得·本特利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穿蓝背心的“名人”

  2019年7月1日,本是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的纪念日,暴徒们却以极为暴力的手段冲击并闯入香港特区立法会大楼,大肆破坏。

  次日一早,本特利晨练经过立法会大楼外,受现场记者邀请接受采访。本特利在镜头前说,看到立法会被暴徒围攻时,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无论打着什么旗号,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做出暴力行为。

  回忆起这次采访,本特利对新华社记者说,当时只是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在现场看到立法会大楼受到的破坏,他的心都要碎了。“我觉得自己讲出了很多香港人的真实想法。”本特利说。

  这次采访后,很多素不相识的路人会主动和他攀谈、和他握手,感谢他道出了他们的心声。这让本特利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他很高兴自己当时说出了那番话。“因为我相信这能让那些热爱香港、热爱中国的人们感到,他们并不孤单。”

  今年4月下旬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香港正在重新恢复生机。而对本特利来说,更好的消息莫过于香港终于要拥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了。

  本特利希望,在香港国安立法之后,对香港造成严重破坏的暴力恐怖活动将不会再发生。

  “香港在经过短暂的适应后将会更加安宁稳定。”本特利说,“我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在未来会感谢香港国安立法,因为法治和秩序在香港重新恢复,因为大家终于能够踏踏实实工作生活了。”

  对于那些污名化和妖魔化香港国安立法并散布恐惧情绪的行为,本特利嗤之以鼻。“实际上,我认为大多数人的正常生活不会有任何改变,也根本不需要害怕。”本特利说,只有那些真在密谋颠覆国家、鼓吹“港独”的人才会感到恐惧。

  英籍香港居民彼得·本特利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中国高速发展的亲历者

  上世纪80年代初,本特利来到香港,为一家国际科技公司创立办公室,后来又到内地开拓市场,亲历了内地在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并保持稳定繁荣。

  刚到香港的几年,本特利总会坐火车往来粤港,铁道两旁是农田还是高楼大厦成为辨别两地的标志。

  这样的反差很快就消失了。几十年间,本特利感受到了从农田到摩天大楼、从乡间小道到高速公路的“中国速度”。“同一个内地城市,我离开半年或者一年之后再次回去,经常会发现有些地方都认不出来了。”

  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中国最有活力的经济带和城市群之一,正引领着发展的浪潮。

  本特利所工作的公司也在内地市场茁壮成长。上世纪80年代,该公司第一个办公室在广州天河成立,随后北京和上海办公室以及内地首家工厂陆续落成。目前,该公司在内地共拥有数十个办公室,市场年销售额与欧洲市场相当,是其全球最大的业务来源地之一。

  本特利感叹道,公司能有如此快速的发展正是由于早早进入内地市场,搭上了内地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

  本特利所在的公司只是众多在香港设立办公室来开拓内地市场的外国企业之一。内地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凭借着与内地的紧密联系和区位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企来到香港,进军内地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一句“珍惜” 语重心长

  2013年退休后,本特利更多在香港生活。

  在东西方都曾生活和工作过的他非常喜欢香港,因为这里不仅拥有都市的繁华和便捷,还拥有乡间的安逸和舒适,更重要的是香港在不停地发展变化,充满活力。维多利亚港的海岸线也令他着迷,他喜欢清晨在海边慢跑,迎着轻柔的海风和声声汽笛跑过数公里的海滨。

  “直到去年的暴力事件开始之前,香港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和平的地方之一。”本特利感叹道。

  暴力事件中屡屡出现的青少年的身影让他尤为担心。

  本特利认为,许多学生和未成年人自以为在争取民主和自由,实际上却被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外国势力利用,被社交媒体和网络中鼓吹暴力、仇视内地的宣传所蛊惑。

  本特利鼓励香港的年轻人去内地工作和生活,去结交新朋友,用自己的双眼见证内地的发展。他还寄语年轻人珍惜当下的生活。“香港自由而繁荣,能够提供很多发展机会。能在香港居住、工作本身就让其他许多地方的年轻人羡慕不已。”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香港也到了恢复安宁、再次出发的关键时刻。本特利认为,重新过上和平的生活是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共同愿望。“我相信,香港在拥有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之后,一定能够快速恢复,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本特利 内地与香港 香港居民 香港特区立法会 名人 香港回归 国安 2019年 肺炎 新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