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谁偷走了她们的大学梦?

2020年06月18日17:23  来源:新华网

5034

  对“冒名顶替上大学”必须一查到底

  莫慌,不用囤!

  “快递包装回收进社区”值得推广

  “云会议”过多过滥也是种文山会海

  网红建筑是拆是留考验行政部门智慧

   ……

  新闻速递:近日,山东冠县“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一事引发舆论关注。十年寒窗,本可以进入山东理工大学深造的农家女陈春秀,就这样被“偷”走了读大学的机会,也失去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无独有偶,山东聊城又曝光存在一起冒名顶替上中专事件。山东聊城的王丽丽称,1996年她以王丽这个名字报考了聊城农业学校(当时是中专),因一直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误认为未被录取。2016年,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陈某主动说明96年曾冒名顶替王丽丽上学。目前,冒名者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无论是仝卓改应届生身份,还是山东这两起冒名顶替上学案,背后都存在一连串的违法违规操作利益链。本该制度规范严密的招生环节,出现任何可以打通的环节,隐藏任何可钻的漏洞,对考生和他们的家庭而言,被偷走的都不仅仅是一个上学的梦想,更是改变一家人命运的机会。山东冠县“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和聊城冒名顶替上中专事件,目前冒名者均已受到相应处分,但事件调查绝不能止步于此。应当以“仝卓案”为鉴,一竿子“查”到底,厘清事件全流程上的每一个机构、个人,查清所有违规违纪操作,给当事人一个交待,还公众一个明白。以案为鉴,以人为鉴,教育公平底线不容践踏,任何违规操作,终将自尝恶果。严守招生公平的底线,彻查舞弊“旧案”,才能对得起莘莘学子十年寒窗的付出,维护人们对公平正义的信仰。

  新闻速递:北京处于战疫非常时期已有数日。多措并举之下,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民普遍发现,实在用不着抢菜囤菜。

  北京日报:“米袋子”“菜篮子”关系千家万户。眼下疫情形势突变,又牵涉到北京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人们关注物资供应问题是必然的。但必须看到,夏季蔬果本就丰富,北京在物资供应、应急保障方面早已形成了一整套成熟机制,此次又第一时间采取有力行动,以实际效果回应诉求、纾解焦虑,释放出强烈信号:不用囤,没必要。事实是最好的抚慰剂,稳定市场,就能稳定情绪、稳定人心。着眼于此,政府部门应当想方设法保供稳价、保障民生,同时打击非法囤积、哄抬价格等行为,保持关键信息的公开透明。告别恐慌性囤货,需要政府下功夫,也需要“你我他”具备理性思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持冷静。相信所在之城、相信身处之国,接收权威信息、作出理性判断,不信谣传谣、不添堵增负,就是在为战疫胜局贡献力量。

  新闻速递:近日,北京市田村路街道景宜里、东营房社区在快递柜旁设置了简易快递包装回收处,方便居民取完快递后,当即拆包、分类处理废弃包装。媒体采访发现,绝大部分居民在取完快递后,会步行到快递包装回收处,直接拆包分类处理。

  经济日报:现实中,很多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包裹后,大多选择扔弃纸箱,一个原因是这些纸箱没有其他用处,人们也不知道哪里专门回收快递纸箱。可见,在快递运送末端,小区快递柜旁设置包装回收处,直接将包裹分类回收,既能方便居民处置快递垃圾,又可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当然,只有快递行业和社区共同发力,才能更好破解快递包装回收难。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快递行业迅猛发展,须将快递包装回收纳入垃圾分类监管体系,通盘考虑,并形成合力。比如,快递企业应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在快递包装回收中“唱主角”。快递企业还应注意在源头上减量,杜绝快递过度包装问题,探索电商、快递和消费者分摊的付费方式,引导更多人积极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

  新闻速递:近年来,中央在精文减会方面持续发力,频繁开会发文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但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依然文件如山、会议缠身,为群众办实事的时间和精力被大大挤占。一个地处“三区三州”的未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会议之外还要抽出时间接受一些省直部门督战队的访谈交流,忙得团团转。

  中国青年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导的原则是人员能不聚集就不聚集。“云会议”不仅减少了线下聚集,还减轻了会务工作负担,同时参会者也不需要舟车劳顿赶赴现场,好处可谓数不胜数。但一个月71次视频会议的案例还是提醒我们,“云会议”如果过多过滥,也是种文山会海,不过换了套行头罢了。警惕文山会海借“云”反弹,除了各级部门和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文减会的各项规定和精神外,管理也要与时俱进。面对视频会议等新兴的“云会议”形式,要从思想层面打好防止出现文山会海新变种的预防针,在监督管理层面则应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如在规划会议数量时将视频会议等一并纳入考核,严控数量关、质量关。遏制文山会海借“云”反弹,互联网技术方可加速基层减负,而不是增负添堵。

  新闻速递:因为酷似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汤屋”而走红的杭州西湖区一网红建筑,在成为网红打卡点后有了麻烦,经当地街道初步判断,其可能涉嫌违建。

  钱江晚报:据当地村民回忆,这座楼原先并不是这样的,而是经过很多年改造,一点一点加盖起来的。当地街道已表态,接下来将对该建筑具体存在哪些违建进行调查。让人为难的是,如果该建筑真的违规,将如何处置?是拆是留,无疑考验着当地行政部门的智慧。具体到该建筑,如果违规情况不严重、网友又极力挽留的话,是否可以灵活处置?如果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拆违规定,一拆了之,那也无话可说——毕竟,公平公正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大学梦 教育公平 分类回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他们为何笑得那么开心?

    曾藏在桂黔交界大山深处 虽风景绝佳 却封闭、落后、贫穷 

  • “海岛活雷锋”陆科肖:15年默默照顾13名老人

    上海崇明岛上有一位小伙儿——陆科肖,他连续15年默默资助贫困家庭10户、在岛上结对帮困13名老人,被当地群众称为“海岛活雷锋”。虽然,黄舒婷已经考上了大学,但陆科肖还是会时常来看望黄舒婷家里的老人,近来上海气温骤降,他特地为老人买了厚实的外衣。

  • 宁夏今年助学贷款逾5亿8万寒门学子受益

    记者今天宁夏教育厅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近日向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20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27亿元,贷款额和受益学生均创历史新高。

  • 河南七旬老人上大学到校先问图书馆在哪,计划考研写书

    登记信息、测体温、做核酸检测……上午十点,在两名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柳玉春很快办完手续,入住宿舍。宿舍管理员介绍,目前仅柳玉春入住,后期会根据情况安排两名同学自愿入住。

  • 冒名顶替上大学,必须查到具体责任人!

    山东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又有新进展:涉事高校承认入学审核不严,当事人承认顶替别人上学的事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冒名顶替上大学”比“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更加恶劣。

  • 父亲搬瓦20年供俩女儿上大学,网友:手上是生活,眼里是希望

    搬瓦20年供两个女儿上大学 众多网友被他的故事所感动 △视频来源:时间视频 一天搬三万斤瓦 

  • 【新春走基层】“轮椅团队”的重生

    父母给了张玉梅第一次生命,在她看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张掖)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给了她“第二次生命”。2017年5月,在张掖市残联和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推荐下,刘韦评参加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组织的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师资培训班。

  • 南阳81岁大哥鼓励70岁小老弟同考大学 结果俩人都考上了

    近日,南阳市南召县年逾古稀的两位老人成了远近闻名的“大红人”,俩老汉参加大学招生考试且被录取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点赞,称这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鲜活典型。

  • 52岁大叔自学一年考上大学 只为给儿子做榜样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大一第二学期,杨小勇的学习越来越得心应手,重修计算机通过了,汉语汉文学还是班级第一,大学写作也从上学期的前几名跃居第一。

  • 你当过兵吧?走过22000多公里的那种

    (记者 康彦龙 朱春燕 李姗珊 张莉 樊帆 邢明)很多人向往远方,以为那里有诗,但有人向往远方,是因为那里有祖国的界碑。”  鲁周扬驻守的塔克逊哨所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我国西藏岗巴地区,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