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高考倒计时!郑外老师送出备考建议

2020年06月18日19:26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还有三周就高考啦,

同学们复习的怎样了呢?

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呢?

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理科老师们

为大家准备了详细的备考方案,

一起看看吧!

       语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2班3班语文老师尧建兴,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离高考越来越近了,语文复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尤其是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对于学生的备考又提出了新的挑战,怎样才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今天我来和大家看看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要抓基础。基础知识是语文学习的关键,高考一体四层四翼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各科的必备知识是高考的重中之重。越是临近高考越应该重视基础。语文学科哪些知识需要特别注意呢?比如名句默写,文化常识,成语语病,表现手法,常见文言实词句式等,我们发现,越是在考试前,学生往往追求高考的新题型,而对这些最基础的知识反而越来越模糊。
其次是重情境。情境意识是最近几年高考一以贯之的命题导向。尤其的高考的作文,连续几年都是在一定情景下的任务驱动作文。在二模三模的考试中我们也发现学生在写作时往往生搬硬套,而忽略了作文的情境意识,没有完成作文的写作任务。因此,建议大家讲最近几年的高考全国卷真题作文认真学习分析。
最后是稳心态。高考前大家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成绩肯定也会有起伏,有波动,这都很正常,而学生往往容易将其放大而影响了正常的备考。因此胜不骄败不馁,专注于各学科的知识,专注于自己学习体系的建构。尽管今年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但是所有的高三学生都是一样的,所以不必心慌,不必急躁,而应该充分利用这多出来的一个月,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相信只要勤奋刻苦,专注冷静,多总结,多思考,一定能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数学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数学教师吴鹏

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不到30天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面,如何最高效地提高自己的数学考试成绩呢?我送给同学们四句话,也是最后时刻决胜高考数学的法宝。
一、灵活的心态是复习和考试的基础
高考前夕心态决定一切,其中心态的灵活性是最重要的。
最后一个月会有很多次模拟考试,成绩难免会波动起伏,那我们能不能灵活调整心态呢?考得好,我们会高兴,但马上要想到考试还有些遗憾和进步空间;考得不好,我们会难过,但马上要想到通过这次考试发现了自身的问题或知识的漏洞,接着就应该是调整计划,解决问题,加强训练。
考试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想不清楚,心里难免会焦躁,这时候要果断取舍,并平静自己心情。如果发现自己做得非常顺,也要警醒自己,是否有遗漏或想当然,千万不能大意。
二、抓住“基础分”是考试成功的秘诀
科学地备考需要同学们在大量的训练中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局限,并对一张正常难度的数学卷子分出“基础分”、“争取分”和“放弃分”,而考试成功的秘诀就是稳抓“基础分”。对于大部分学生,“基础分”包括前9道选择题,前2道填空题,前3道解答题,最后的选做题以及两道压轴题的第1问,合计超过110分,相当可观。
所以,时间管理在考试中至关重要。“放弃分”基本可以果断放弃,平时都做不出来,考试就更不要想了。“争取分”肯定有时间做,但不能花太多时间,一些“争取分”到时间紧张时就变成了“放弃分”。“基础分”则要细致地做,这些是能力之内的题目,争取一分不丢。
三、查漏补缺是后续复习的主要任务
要想成绩稳定波动小,查漏补缺必须是一项坚持到高考前夕的任务。
多次的模考、平常的作业、做过的套卷等不断帮助我们发现自身知识上的漏洞、解题习惯的不合理、临场考试策略的失误等,每次发现问题都不能放过。如果发现了知识结构上的漏洞,则应该根据严重情况以点带面全面摸查。具体可以看一二轮的复习资料,或者之前整理的知识体系和积累的错题等。
课本也是查漏补缺的主战场,高考前必须过1到2遍。第1遍可以细点,看看每一页的边角内容,做做每节或每章的习题(这些可能是高考命题的来源),想想每章的阅读材料,并和自己做过的题目做一些对照。第2遍可以根据前面的标记找重点去看。
四、关注细节就是防止无谓失分
近几年的高考趋势使得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卷子比较容易,那我们能不能考高分?制胜的关键在于防止无谓失分,其中关注细节至关重要。数学考试中的细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规范解答题的过程书写。好文章要有“凤头猪肚豹尾”,好的数学答题过程也是。开头或设函数,或设未知量,或建系,要清晰明白,中间陈述说理要简洁并紧扣要点,符号表示规范,分类讨论严谨清晰,最后要答其所问,准确清晰地给出回答。在这方面提高的方法是每次考试结束认真研究参考答案中的过程,仔细模仿以致相似。
二是调整不合理的解题习惯。很多同学容易犯计算错误,审题不清等问题,主要就是习惯不好。如计算过于依赖心算或跳步,草稿纸上一片混乱,审题太急,不做标记等。解决的办法是通过考试发现问题,并不断调整解题习惯,其中关键是用心。
三是总结易错题,防止“掉坑”。数学考试中难免会有一些“坑”,如集合运算中的空集讨论,曲线方程中的去点,方程最高次项系数讨论,均值不等式的取等条件等。这些易错点会让不用心的人,一错再错,而用心去整理的人,自然知道如何“避坑”。
以上四件法宝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不慌不乱,稳定踏实地完成最后一阶段的复习备考,祝愿高三学子们都能考得满意成绩。

       英语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杨子

行百里者半九十。高中冲刺阶段是英语备考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距离高考还有短短一个月,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持续关注学科素养,做好文本阅读和原文阅读,以及在梳理知识的同时进行心理调适。
1.关注学科综合素养
教育部公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指出,高考要服务于“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即高考选才的标准是选有德行,有学科素养,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虽然发布不久,而且听起来理论性很强,但其实早已经实实在在落实在高考英语学科考试题目中。2019年全国高考Ⅰ卷阅读篇章引导了学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劳动意识,创新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性发展。这些主题与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的三大主题也是完全契合的,同时也启示考生要持续关注高考评价标准框架内的热门话题和相关信息。
2.做好文本解读和原文阅读
有些考生可能一直认为自己的英语学习存在一些问题,但词汇薄弱也好,语法不通也罢,行文逻辑结构捋不顺,作文写不好等等,都与文本解读有关。这个阶段仍然还是要牢牢抓住文本阅读不要放手,利用文本解读解决词汇、语法、行文结构和写作的薄弱项,因为词汇是在文本里,语法也是在文本里,行文逻辑结构也贯穿在文本里,写作输出要用的还是在文本里—读懂文章才是王道。
由于高考英语学科的题源涉及英国卫报、纽约时报、科学美国人等等,建议考生尽早适应原文阅读。如2019年全国高考Ⅰ卷完型填空,文章取材于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4年有关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的环境污染以及当地机构治理之后有改观的报道。平时喜欢关注新闻的考生如果关注到了珠穆朗玛峰拥堵的报道,对把握这个相似话题及理解文本背景和主题有很大帮助。
原文阅读应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是主题,二是词汇。这篇完型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第二段第三段间有所删节,只有考生能够读出文章连贯的主题,把握文章结构才能不被删改的细节左右。这就要求平时要多读外媒文章,习惯行文风格。平时可以主动做一些读写任务,在读写任务中学着把握行文框架,总结段落大意,抽取关键词,画思维导图等,都是很好的办法。另外,该篇章还考查学生语篇理解能力以及在语篇中准确运用词汇等必备语言知识的能力。理解词汇才能读的顺畅,这就要求我们在高三备考阶段尽早对词汇进行梳理。
3.积极备考的同时进行心理调适
强大的内心需要积极乐观的备考做后盾。积极乐观的备考既能帮助考生梳理知识,查缺补漏,又能稳定考生的情绪,塑造良好的考场心理素质。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相信自己,做到最好!预祝广大考生高考顺利!
来源:河南卫视

文章关键词:高考倒计 郑外老师 备考建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