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清少纳言笔下的“端午”

2020年06月19日12:1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路来森

  《枕草子》,是日本女作家清少纳言创作的一部随笔集。她出生于日本的平安时代,《枕草子》反映出的正是彼时的端午风情。

  将“菖蒲和艾草”悬于门端避邪,是我国的端午传统,也影响着日本。《枕草子》中说:“上自九重城阙之内,下至庶民的住屋,家家户户无不悬挂,景观最是不同寻常,好玩得很。”足见影响之广泛。

  中国的端午节上,妇女和儿童要戴一些“佩饰”,如百索、艾虎、香包等,特别是做成心形、内装艾草的荷包,几乎人人都有,儿童们会互相交换、夸耀。而《枕草子》中写道:“时值天阴,后殿内有缝纫处送来的一些香包,垂着五彩缤纷的丝组。”“五彩缤纷的丝组”,类似于我国的“百索”。日本女童也喜欢拿饰物在人前夸耀、攀比:“马路上走着的女童们,依各人的身份门第,打扮得花枝招展,也都十分意识到这一点,时时刻刻小心翼翼,留神自己的长袖,一会儿又跟别人的比一比。”

  不过,日本的少男少女过节还有独特之处。他们常将花、菖蒲的叶、艾草的根用彩色的纸包起送给情人。也有的人将菖蒲、艾草等直接装在信函里,寄给自己喜欢的人。《枕草子》中说:“有人把长长的菖蒲根部装在信函里,真亏他们想得妙!”

  《枕草子》中并没有记叙日本人在端午节吃什么,但日本文化向来有很好的传承性,由此推之,平安时代的日本端午节也应当和现在一样,是以粽子、柏叶饼、菖蒲酒等为主要食物的。

  清少纳言生活的时代对应着我国的宋朝,此前的唐朝与日本有着广泛而深入的文化交往。《枕草子》中也写到,端午节这天,舞姬们要穿上“白底青花的唐衣”。显然,书中描写的日本端午节习俗,是深深地受到中国唐宋文化影响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就这样在异域开花、盛放。(《枕草子》,作者:[日]清少纳言,出版单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7月)

文章关键词:枕草子 端午 清少纳言 笔下 艾草 佩饰 平安时代 根用 唐衣 艾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