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漯河教育局干部被指违规申报“中原名师”,当事人回应“很委屈”

2020年06月19日15:1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一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占用名额申报‘中原名师’。他不是一线教师,全区的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都在他管辖内……”日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接到投诉称,漯河市郾城区师训股股长杨某涉嫌借职务之便为个人捞取光环。

  事情是否如投诉者所说?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教育局:被投诉者基本符合条件

  采访中,漯河市教育局负责师资培训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原名师”每5年评选一次,要求条件很多也很高,不但要求候选人同时获得河南省中小学省级名师称号,获得过省教育厅公布的优质课一等奖或省幼儿园教师基本功比赛和游戏活动比赛一等奖,还需要达到主持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并结项,或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或本学科领域公认的权威性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专业论文;具有中小学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和“中原千人计划”教学名师等条件。当然,同时还需具备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这个条件。

  “遴选程序分为个人申请和基层推荐。杨老师此次是他个人申请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申报“中原名师”,一线教师并不是必要条件,但会注重向一线教师倾斜,“全省2020年计划遴选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50名左右,此次漯河市报了11人,按要求遴选范围和对象为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学科专任教师、兼职任教的校(园)长。”

  那么,杨老师符合这些条件吗?

  “杨老师很优秀。”这位负责任人告诉记者,杨老师虽然身为郾城区教育局师训股股长,但其实他是借调到该局的一名教师,人事关系一直都在乡下一所小学。

  这位负责人称,有人提出质疑也很正常,毕竟,遴选人经公示程序就是为了更好的监督,“此次郾城区一开始报了3个人,都明显不符合条件。省厅也要求在推荐中原名师候选人时,统筹考虑区域已有的中原名师学段、学科分布情况,做到学段相对平衡、学科适当调控。杨老师也算是郾城区唯一一个基本符合条件的”。

  当事人:确实打了擦边球 但也很委屈

  事情是否如这位负责人所言?6月16日,记者联系上了杨老师本人。

  杨老师告诉记者,今年4、5月份,省教育厅、漯河市教育局分别下发了关于遴选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的通知。作为承办此项工作的师训股,通过全区师训专干微信群进行了转发,并要求及时转发至各学校教师微信群,按要求做好选拔上报工作。由于中原名师“门槛”过高,响应者寥寥无几。最终有3名一线教师上报,但都不具备条件、不达标。

  “自己觉得这么好一个机会,全区竟然没有一名老师合格,没有合格就意味着指标作废,着实可惜,就把以往教学时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拿出来,一一对照,感觉各项条件都符合,只是身份有出入。”杨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进修学校的兼职教师,不是兼职校长,“申报文件中说兼职校长可以上报,但并未明确指出是任现职的校长。我之前在乡村教学时当过校长,这样看来,虽然牵强,也算基本符合条件。于公想为区里争取个名额;于私也算是自己的荣誉。”

  (杨老师被举报后,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的回应)

  杨老师坦言,此次申报自己确实打了‘擦边球’,但并没有占用一线教师的申报指标,自己是按照“培训机构”的名额申报的,“如果一线教师有符合条件的,自己肯定不会再申报。但确实不想让区里成为空白,白白浪费这么好一个指标。”

  进展:当事人已放弃申报

  “我的身份很尴尬,虽说是师训股股长,但我一直是教师身份。”杨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多年来一直在乡村学校任教,前些年被借调到郾城区教育局,曾担任过该局办公室主任,去年担任师训股长,目前人事关系还在以前教学的学校。

  “申报过后,其实我内心一直还是有些不安的,毕竟自己打了擦边球。对于有人举报,我也认为基本就是陈述事实。名师,自当名正言顺,方能正人正已,立德立言!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行不端,行不端则果不良,这也是对我的一次教育。”杨老师告诉记者,他已经放弃了这次机会。

  对此,漯河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也予以证实:此次推荐申报公示时间为2020年6月4日至6月8日,“期间因为有人提出异议,他已经主动提出放弃申报”。

  网友:能理解,但不赞成

  对于此次因申报中原名师引发的争议,网友看法各异。

  网友我在沙澧河表示,对于老师而言,中原名师这个荣誉无疑是巨大的,想争取、申报无可厚非。但作为一名教育局干部(虽然是借调的),恰好又是自己主管的范围,这种情况下绝对有瓜田李下之嫌。对他的申报行为,能理解,但不赞同。

  (网友质疑之一:不在教学一线为啥要申报?)

  大小西瓜都很甜认为,将申报“中原名师”的名额分配给各地,的确有照顾老师的意味,但也有不妥之处。比如此次郾城区这件事,因为其他人都不符合条件,所以有人觉得“若不申报就浪费了名额”,于是开始打擦边球。相信这不是个案,其他地方也存在;相信这也不是中原名师评选的初衷。这位网友还建议:何不取消名额限定,将申报的机会留给每个人?如此一来,大家都能参与了,评委们不过增加了一些工作量。

  (网友质疑之二:其他人不符合,你觉得名额浪费了可惜就向领导申请申报,然后领导同意了,太草率)

  网友心里话不多表示,被举报的当事人有点冤枉。看起来是教育局干部,其实身份还是老师。如果他没有被借调,还在原来的学校,完全可以申报;现在多了一个看起来高大上的头衔,却失去了一个老师梦寐以求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老师 教学名师 被投诉者 当事人 专任教师 申报 城区教育局 干部 中原名师 校长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长举报老师补课被殴打:教师开除,校长、区教育局副局长免职

    11月30日消息,2020年11月28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审查调查组,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等问题线索进行审查调查。经审查事实清楚,现将有关人员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 举报人被通报索贿老师处分结果: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

    ”  汪文月的通话记录显示,该工作人员所用电话号码为0317271××75,而该号码正是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纪检科的电话,之前记者数次采访该分局纪检科时,拨打的正是该电话。11月28日,记者就此两次拨打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纪委书记张书记的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

  • 20年后,隔着口罩,他一眼认出救命恩人!

    近日,河南漯河医专二附院 医生齐彤刚走出办公室 就被迎面走来的一对夫妻拦了下来 尽管隔着口罩 ”眼前这对夫妻的出现 把齐彤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二十年前 

  • 又是“别人家的孩子”!网友:只看一眼设计图就跪了

    近日,江苏无锡梨庄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潘俊松同学发明了一款新型书包,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网友纷纷点赞。他们就想着网购一个 自带分隔袋和标签的书包 浏览许久后发现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