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020年06月20日10: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6月18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1-5月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国内企业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见效,5月份全国消费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市场销售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

  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万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4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1-4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稳步回升。5月份,全国商品零售额2.9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3.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销售中,近80%商品销售恢复正增长。食品、饮料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6.7%。汽车商品销售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9年6月以来最高值;化妆品、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商品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2.9%、15.4%和11.4%,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9.4个、3.8个和2.2个百分点。家电、家具、建材销售由负转正,同比分别增长4.3%、3.0%和1.9%。1-5月,全国商品零售额12.74万亿元,同比下降10.6%,降幅比1-4月收窄2.5个百分点。

  服务消费逐步恢复。5月份,全国批发、零售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以上,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在荣枯线以上,住宿业商务活动指数自2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1-5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6.5%,降幅比1-4月收窄4.7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加快增长。1-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1-4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3%,比1-4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个和5.4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4.02万亿元,同比增长4.5%,比1-4月回升2.8个百分点。

  价格涨幅平稳回落。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1-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比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

  “3月份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逐月加快回暖,表明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我国消费市场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但同时,餐饮、住宿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大,表明消费市场全面恢复仍面临一定压力。下一步,我们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大稳企纾困政策措施力度,稳定消费信心和预期,推动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该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词:消费市场 收窄 消费信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指数 商品零售额 同比分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 住宿 疫情防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提振重点消费?国家出手!衣食住行多措并举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从稳定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等四个方面促进消费回稳和潜力释放。商务部副部长 王炳南: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出台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等稳定扩大汽车消费政策,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各方大力培育新消费新动能 政府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消费市场

    不管是企业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还是政府打造文旅消费聚集区营造的良好消费环境,各方都在大力培育新消费、新动能。自今年3月起,成都连续举办了8场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会,每月定期推出围绕新技术、新零售、新供应链等主题的100个新产品和100个新场景。

  • “中国消费市场比全球其他地区的复苏更稳健”(见证·中国机遇)

    “中国通过进博会平台向各国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这种开放包容精神非常可贵。安巩说,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跨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 前三季度消费市场延续回暖势头 进出口明显回升

    从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可以发现,不论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消费市场呈现出持续回暖的态势,一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也呈现出明显回升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