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战“疫” “95后”大男孩贡献岢岚力量

2020年06月21日16:42  来源:中新网山西

5034

  中新网山西新闻6月21日电(陆祁国) “哪有什么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6月18日,回想起逆行武汉战“疫”经历,出生于1997年的岢岚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赵斌有感而发。

  2020年2月8日,参加护士工作仅4个多月的赵斌入选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随后的47天,他从最初的恐惧担心到后来的勇敢面对,从第一次穿上隔离服的呼吸困难到第二次进舱就担任副组长,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的这个“大男孩”,为武汉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岢岚力量。

  凌晨4点,他用两个小时做通父母思想工作

  赵斌于2019年9月入职岢岚县人民医院,在急诊科从事护士工作。2020年春节前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岢岚县人民医院决定充实感染科护理力量,他被选调到感染科工作。

  左一为赵斌

  2月7日,在感染科工作仅十几天的赵斌,主动向院长办公室提交了志愿湖北抗疫的“请战书”。此前,他没有和任何家人说过此事。“当时不知道能不能被选上。如果选不上,提前和家人说了这想法,他们肯定要担心;如果能选上,再说也不迟。”

  赵斌没想到,提交“请战书”仅仅一天,2月9日凌晨3时许,他就接到医院护理部赵主任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跟随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虽然赵斌明确表态服从组织安排,赵主任还是让他和家人商量一下,十几分钟后再给他打电话。

  其后的十几分钟,赵斌也曾有过畏惧:“毕竟我的从业时间只有四个多月,感染科工作经历只有十几天,万一被感染,父母将来可该咋办?”但是,这个念头很快被另一个念头打败:“我是全院年龄最小的护士,又是男子汉,怎么可以把危险推给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前辈?”

  十几分钟后,赵主任又打来电话,赵斌的回复非常果断:“我一定要去。”

  出征的大事就这么敲定了,赵斌的心突然乱了:“瞒着父母出征,肯定不可能,但要告诉父母,该以什么方式才能打消他们的顾虑?”纠结了半个多小时,时针已指向凌晨4点,赵斌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电话里,父母的意见是一致的:“你还小,经验不足。很危险,能不能不去。”

  “妈,这种事情总要有人面对……”电话里,赵斌劝了父亲劝母亲,劝了母亲再劝父亲。两个小时后,父母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挂断电话前,父亲给了他这样一句话:“去了武汉要保护好自己,干好本职工作。你是代表咱岢岚县去的,别给岢岚县丢人。”

  9日11时,简短的欢送仪式过后,赵斌登车出发。送行车辆在加油站加油时,他看到了风尘仆仆赶来送行的父母。那一刻,父母都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紧紧握着他的手,迟迟不愿松开。

  尽职担责,他是方舱医院患者的“开心果”

  2月12日下午,赵斌第一次穿上隔离服。他的工作地点为江汉方舱医院二楼东区,主要负责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发放药品、发放晚餐、准备生活用品,护理患者30人左右。

  第一次进舱,赵斌就尝到了经验不足的苦头。他的护目镜没有做防雾处理,不一会儿就起了雾,眼前灰蒙蒙一片,在队友的帮助下才磕磕绊绊走进工作区域。更让他难受的是,缺氧感觉非常明显,好几次感到头晕目眩。

  “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赵斌回忆,支撑他把十个小时坚持下来的力量源于:那么多前辈,很多人还是女同志,她们都能坚持下来,我有什么理由退缩?我要现在退出,怎么对得起医院领导的信任,怎么对得起父母的嘱托……就这样,赵斌一直在咬牙坚持。

  第二次进舱工作之前,鉴于赵斌的突出表现,他被任命为副组长。感觉担子更重的他,总是抢着做完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帮其他几个女护士工作。偌大的方舱医院内,很多患者都很喜欢这个跑前忙后、一刻不停的大男孩,称他为“开心果”,纷纷向他索要电话号码。

  对此,赵斌非常开心。他说,患者心情好有助于治疗和康复,能给方舱医院增添一些欢声笑语,缓解一下沉闷压抑的氛围,这种小小的成就感让他特别受用。

  2月14日,情人节。晚上工作期间,赵斌抽空给他这个小组护理的患者发放巧克力、火腿肠。有个患者阿姨特别高兴,拿着手机给他拍视频、发抖音。

  赵斌结束武汉战“疫”回到岢岚县之后,这个阿姨专门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顺带寄来了武汉特产“周黑鸭”。阿姨在信中说,“感谢你们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不畏疫情,勇敢逆行,照顾和陪伴我们渡过困难。武汉不会忘记你们。”

  “感谢医院全体同事对我的关心,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感谢患者对我的信任。我愿意尽我所能、用我所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斌说。

 

文章关键词:赵斌 大男孩 方舱 患者 开心果 疫 出征 周黑鸭 岢岚县 请战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