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面对疫情反复,家长应如何应对?

2020年06月22日09:1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放、朱斯哲、高洁)在20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北京市丰台区一名1岁男童确诊,在此前确诊的183例病例之中,小于14岁儿童3例。面对疫情的反复,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北京疫情期间,孩子看病怎么办?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东二环附近的首都儿科研究所,前来就诊的患儿较往日明显减少,医院门口的告知上写着:“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名患儿只允许2名家长陪同就诊”。记者进入医院时,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正在逐一进行核酸检测。

  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于亚滨说,疫情期间,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门诊量明显下降。“去年的门诊量日均能达到6000多人次,今年疫情期间门诊量最多的时候也只有去年日均的一半左右。”

  于亚滨认为,疫情期间,孩子出现发烧感冒现象,如果没有传染病接触史,应该在有效防护下,就近就医;如果有可疑接触史,要按照规定到指定门诊就诊。

  儿科专家、医学博士段渊说,疫情期间,遇到下列情况家长要立即带宝宝就医。“比如高热不退、有抽风史;发热且有明确新冠病人接触史;呕吐腹泻严重、有脱水或精神差表现;食物药物中毒、烧烫伤、严重摔伤等。”

  面对疫情反复,孩子能出门“放风”吗?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李伟认为,停课期间孩子的体育活动不能停止,在不适宜进行室外活动时,应该让孩子在家也能运动起来。

  “原则上孩子每天需要有户外活动的时间,因为户外活动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段渊说,“但孩子应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

  段渊认为,对于婴幼儿来说,由于其仍处于生长发育期,长时间戴口罩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尽量少到人员密集区是重点原则。“如果必须面对人员多的环境,那还是应戴口罩,但时间不宜过长。”

  “不能因为害怕疫情就完全与外界隔绝,尤其是在成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们,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应该晒晒太阳、每天坚持运动,才能有效提高孩子的身体机能。”李伟认为,适合室内进行的有氧运动包括健身操、跳舞、跳绳等,大一点的孩子也可酌情增加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深蹲等力量训练。

  此外,由于近期北京持续高温,家长应特别注意对于孩子“空调病”的预防。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陈寒建议,孩子在空调房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6到8摄氏度为宜,设置空调温度在26摄氏度以上,空调出风口可以安装挡风板,避免风直接对着孩子吹。同时还要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外空气流通。

  把疫情期间的“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

  疫情期间,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都被打乱,很多家长在朋友圈感叹“神兽”何时才能“归笼”。部分专家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家长可将其转变为培养孩子养成饮食、睡眠等良好习惯的契机。

  第一,避免垃圾食品,充分而均衡的营养膳食有利于提升孩子免疫力。陈寒说,健康饮食主要包含六大类食物:蔬菜、水果、谷粮、蛋白质、水、油。这些饮食包含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除了提供必不可少的热量以外,还包含可以提升免疫力所需的微量营养元素。

  “疫情期间,如果孩子在家不好好吃饭,家长担心孩子的饮食不能满足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可以给孩子适量服用多种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这样能给孩子的免疫系统带来益处。”段渊说。

  第二,睡前两个小时收起所有电子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成为不少孩子在家“不离手的玩具”,但这些电子设备会使孩子大脑很难休息,并可能干扰孩子的生物钟。部分专家建议,应在睡前两小时收起孩子的所有电子设备,培养孩子入睡前的仪式感,确保孩子每天在同一时间起床,不让其因睡眠过量而影响晚上的入睡时间。

  第三,关注疫情期间对儿童的心理疏导。李伟说,0到6岁是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的关键期,疫情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封闭的环境不利于儿童的心理发育,所以家长们应重视在此期间的儿童心理疏导,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玩耍、互动空间,增加孩子的陪伴时间,营造快乐温馨的家庭氛围。

文章关键词:家长可 疫情防控 不利因素 有利因素 神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所有家长:速查你家娃用的学习App备案了吗

    1月2日,教育部官网公布第二批教育App备案名单,476个教育App完成备案,其中北京市通过备案审核的教育App数量为各省区市之最,有154款过审。家长可登录教育部“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平台”查询详细备案名单。

  • 学生体检做胸透被违规安排,家长很担忧!院方:辐射量很低

    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张俊红:自动门打开一次关上很慢。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周兴民:辐射量非常非常小,我们以前测试过。4、经权威部门鉴定后,如因本次体检X线胸透给学生造成损伤,院方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