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首开直达波兰中欧班列

2020年06月22日11:27  来源:央广网

5034

  粤港澳大湾区首开直达波兰中欧班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黎磊 明绮清)6月20日16时,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75008次列车从广州大朗站缓缓驶出,一路直奔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而去。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开行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也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第70趟中欧班列,标志着大湾区中欧班列对外辐射能力及外贸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介绍,该专列全程运行11000公里,由满洲里站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将于13天后一站直达运抵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该班列运输路径避开了货运繁忙的莫斯科过境站,因此较海运压缩了20天以上的时间成本,较空运节省了6到7成的运输成本。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产品直达马拉舍维奇站后,通过当地发达的交通和销售网络,快速进入市场流通,让当地民众分享“中国制造”的红利。该班列的开行,为大湾区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运输通道,对于拓展大湾区中欧班列向东欧地区延伸,促进粤、港、澳地区外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物流运输“堵点”和供应链“断点”逐渐从国内转移至国际,出口订单“痛点”从产能不足变成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这使我国众多的外贸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广铁集团结合运输市场实际,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推出企业定制中欧班列,为客户“量体裁衣”,科学设计运输方案,合理铺排运行线路,全力压缩装运时间,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运能支持和时效保障,助力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缓解“痛点”,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新生态。

  “该班列全列装运货物均为嘉华企业旗下品牌货物,包含液晶电视配件、健身器材、LED灯等品类产品。”广铁集团货运部总工程师黄礼明介绍,“我们多次与物流企业、集装箱公司及海关部门对接,进一步优化联动机制及‘一企一策’运输方案,针对客户高质量装运易碎电子配件及压缩时间的需求,通过提高装载质量、增强取送能力等措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快速便捷、绿色环保等优势,全力确保专列顺利发送,不断提升铁路货运产品的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6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共开行中欧班列70趟,同比去年增长10%。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不断拓宽,已陆续开通至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立陶宛、波兰等多条国际线路。5月以来,大湾区进出口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出现“井喷”,同比增长80%。

  “针对近期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增加的情况,我们严格落实标准化装卸作业,提前优化站内运力安排,倒排中欧班列全年工作进度,并加强安全关键时段作业卡控,为班列增量发展提供充足保障。”大朗站货运主管吴健强告诉记者。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一方面为大湾区众多企业铺就更宽广的贸易通道,另一方面助力欧亚各国经济快速发展,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不断扩充,开行密度不断加大。6月底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将陆续开行29趟,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7趟,中亚班列7趟,进口返程班列5趟,预计6月全月班列开行数量环比增长60%。

文章关键词:班列运输 大湾 中欧 痛点 断点 堵点 粤港澳 广铁集团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海外网评:“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释放三重信号

    这是10月24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拍摄的调试中的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从吸引投资的大国到对外投资的大国,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从“市场换技术”到实现自主创新……一系列发展变化有力助推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的增长。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  参与组织“乳制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表示,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十一”,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

  • 15年出口创汇66.13亿美元!河南:香菇搭上铁海联运 农民增收致富

    4日下午18点,一辆满载着香菇的西峡香菇铁海联运班列从南阳站缓缓驶出,一路向东奔向青岛港,随后将在港口分装,通过船舶运输出口。这趟铁海快运班列运输的货物主要是西峡的干香菇以及香菇罐头,还有木耳和腐竹等农产品,价值1.4亿元人民币。

  • 中国经济复苏 日企受益匪浅

    无论是对华出口,还是在华投资生产,在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后,相关日本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快车,受益匪浅。目前,在日本经济评论家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所作的预测中,上调者明显多于下调者。

  • 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和日均装车均创新高

    国铁集团昨天(10月30日)发布消息,中欧班列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9月份日均货运装车突破17万车,日均货运装车均创历史新高。目前,中欧班列境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28个,通达欧洲城市80余个,涉及21个国家,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优质品牌。

  • 国际机构为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

    根据IMF报告,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且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复苏步伐有所加快,是此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徐洪才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体量占比较大,对我国增长预期的上调相应地也带动了对全球预期的上调。

  • 全国铁路1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10月10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云港市境内。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

  • 国际锐评丨中国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今年中国国庆中秋假期,取得疫情防控积极成效的中国人消费热情高涨。不断复苏的消费,正有效助力中国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指出的是,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使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