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乡村致富有“三宝”

2020年06月22日15:34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山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377.2万吨,居全国首位。“烟台苹果”“寿光蔬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达到8个、省级52个,农业产业强镇59个。(人民日报)

作为举国关注的大事,乡村振兴目的不仅仅是要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旺起来,更要通过广大乡村地区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多活力,促进社会全面均衡发展。

乡村人才不能少。一些农村地区面临着人力资源外流、资金技术缺乏、基础设施薄弱等困境,与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城镇地区相比尽显劣势。如何克服当下困境?留住人才是关键。现代农业发展早已超出小农经济范畴,依靠有限人力资源进行精耕细作产量未必更得上。当前急需懂技术、爱农业的人才,也只有过好人才这道关才能奠定更好发展基础。

乡村文化少不了。当前,农村大部分已经不再是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在交通、居住、生产条件等方面有了较大改善。有的乡村利用区位优势,已经发展起了采摘、垂钓等休闲娱乐行业,农民收入大为改善。但是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必须注重文化营造。如何打造能留得住人、让人流连忘返的场所?根据当地实际,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是关键。

乡村产业差不了。归根结底,乡村振兴依靠的还是产业。只有把产业做好了,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更大地激发群众创造活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入,为乡村发展积蓄更大能量。依据当地气候、土壤、交通、人文特色等特点,因地制宜打造更适合产业,才能更好地激活乡村活力。(亦悦)

文章关键词:乡村 乡村人才 乡村文化 农业产业 乡村振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二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回望新中国初期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探索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一个当代命题,更是贯穿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乡村现代化事业的长期主题之一。回望历史,毛泽东在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上有着可贵探索,其中的精神内核对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仍有借鉴意义。

  • 新疆开发“脱贫致富贷” 助力乡村振兴

    在当地农商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脱贫致富贷”的支持下,巴代里如今仅靠卖驼奶每月就能挣10万元。截至11月底,新疆农村信用社已累计发放“脱贫致富贷”近7500万元,惠及1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完善城乡融合 浙江义乌推进乡村振兴

    浙江义乌积极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努力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眼下,义乌市8家市属国企已经实施221个项目建设,带动2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美丽乡村建设,串联起沿线200多个乡村的集成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