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对问题企业要“亮牌”更要“停牌”

2020年06月23日09:48  来源:新华网

5034

  梁建强

  沈海高速浙江温岭大溪段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截至19日已造成20人死亡,175人受伤。来自媒体的调查显示,涉事槽罐车所属的运输公司曾受到11次行政处罚,且近五年重型车辆交通违法共42条。相关部门累计开出50多张罚单,为何还是没能阻止一辆危化品槽罐车引发灾难?

  回顾涉事槽罐车所属的运输公司曾受到的11次行政处罚,9件案件涉及9辆不同的运输车辆,2件涉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和从业人员培训;42条交通违法中,最多的是“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由此观之,涉事公司对于安全工作的忽视乃至漠视,并非偶然现象,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存在明显的“漏洞”与“短板”。

  安全生产领域,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回溯近年来那么多惨痛的案例,不知可以编写成多少本教科书了,类似的悲剧却还在发生。著名的“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也警示人们:每一起轻微事故,如果不加以重视,极可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最终引发重大事故;每一次未遂先兆以及事故隐患,如果不加以及时应对处理,极可能由量变带来质变,带来无可挽回的灾难性后果。

  对待问题企业要“亮牌”更要及时“停牌”。应该看到,涉事公司受到的11次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仅为14900元,违规成本过低,能否产生相应的警示作用尚且存疑。累计50余次被“亮牌”,涉事企业依旧问题不断,更警示着相关部门:管理工作,绝不能停留于一罚了之,相应的隐患是否得到处置、相应的短板是否及时得到补齐才是关键。反之,对于明知故犯、屡教难改的企业,必须及时“停牌”,以更加严格、明确、系统的整顿要求带动改变。

  痛感犹在,必须深刻吸取教训;殷鉴不远,更要切实举一反三。部分地方“以罚代管”的处理方式,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文章关键词:停牌 企业安全生产 槽罐车 短板 亮牌 企业要 漏洞 轻微事故 行政处罚 海恩法则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瑞幸董事长回应财务造假: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 狠狠摔了一跤

    4月5日上午,针对瑞幸咖啡涉嫌22亿财务造假一事,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个人非常自责。对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 李小璐范冰冰曾代言的天喔巨亏42亿

    七年前,天喔国际(1219.HK)凭借一款李小璐代言的蜂蜜柚子茶在众多饮料中脱颖而出,风靡大小街巷,甚至在当年引起多家饮料龙头争相效仿。而今,却是等待清盘局面。

  • 停牌三年终退市,一代“鞋王”也败走!

    富贵鸟曾经是国内知名的老牌鞋业品牌,然而,自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后,富贵鸟却连续亏损,并在2016年宣布停牌。停牌三年、在倾力“自救”后,一代“鞋王”富贵鸟依然难逃港交所退市的命运。

  • 8个数字盘点科创板首日高光表现!

    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成了今天市场上最靓的仔。科创板首日动辄70%以上的换手率,充分显示出380余万投资者空前高涨的参与热情。没有中签的投资者切莫追高,可以积极参与科创板申购,但在买入时还要格外警惕。

  • 科创板鸣锣开市!

    上午9点半,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科创板还引入了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新增了两类市价订单类型,优化了融券机制,提高了最小报单数量。

  • 科创板今日开市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股票将正式开始交易。上交所提示,与主板相比,科创板在前5个交易日放开涨跌幅限制、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市价订单设置保护限价,投资者需要注意新的交易机制,注意交易风险。

  • 科创板今日开市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股票将正式开始交易。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制定并发布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指南、指引、监管问答等30多项,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

  • 科创板开市在即 多举措保平稳运行

    按照计划,7月20日上交所将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中证金融组织开展科创板交易业务通关测试,本次测试主要目的为验证科创板开板首日的交易功能。针对可能出现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市场监察一部副总经理张虹则表示,异常交易监管的具体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开展。

  • 科创板开市在即 交易机制四大变化需关注

    科创板开市在即,首批公司将于22日集中挂牌。科创板还引入了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新增了两类市价订单类型,优化了融券机制,提高了最小报单数量。

  • 【深夜重磅】停复牌新规细则来了!重组停牌不超10个交易日,拒不复牌者,交易所可现场检查、强制复牌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交所发布的《指引》,对重组停复牌事项主要进行了4个方面的修订:  一是减少重组停牌情形,缩短重组停牌期限。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上述情形外,上市公司的其他事项如筹划非公开发行、签订重大合同等,都不得申请停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