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项数据河南排名全国第一!

2020年06月23日15:5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6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场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能源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河南省粮食生产工作和能源保障工作相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河南再夺夏粮丰产丰收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

“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介绍,全省小麦继续保持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今年小麦总产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增加。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优质专用小麦总量大、品质好、纯度高,收获前90%以上已被企业订购。收获小麦籽粒饱满、容重高、品相好,大多数在二等以上,质量明显好于常年。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秋作物累计追肥2364万亩、化除3259万亩、查苗补种48万亩。

河南粮食产量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疫情仍在粮食问题不可掉以轻心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河南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省累计投入96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9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我省不但解决了本省1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和2019年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市场一直比较平稳,对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各领域风险挑战叠加共振的可能性升高,形势发生逆转的风险依然在积聚,不可掉以轻心,不能轻言粮食问题过关。当前还要继续密切监视粮油市场变化,及时掌握国内外粮油市场走势,要充分考虑到粮油加工企业的需求,有效保障原粮供应和成品粮油市场投放,做到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要研究推动在省内建立省市间、市县间和县与县之间的粮油联动互保机制,做到快速响应、保障到位。

全省能源供应整体平稳有序能源消费已逐步恢复增长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丁志强介绍,疫情发生以后,河南迅速建立机制,紧盯煤、电、油、气等供需形势和安全运行状况,确保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物资企业、重点民生用能不短供、不断供。努力稳定能源价格,出台了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的有关政策,全力保障了全省能源安全可靠充足供应和平稳运行。在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相关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能源重大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初步统计,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成品油销售182.7万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消费8.7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省能源供应整体平稳有序,不仅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用能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其他诸如居民生活、社会公共事业用能等也得到了充分保障。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丁志强表示。

全省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惠及40.4万户贫困群众

河南是能源消费大省,省能源建设规划局综合处处长范磊介绍,我省统筹内外的能源供应格局初步形成,2019年全省能源自产和外引比例约为4:6,有效保障了省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能源结构持续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全省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清洁机组占火电比重超过60%,平均供电标煤耗已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以来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7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2015年的9.1%提高到25%,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任务。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县(市)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全部平原地区存量农村机井通电。管道天然气已经通达全部省辖市城区以及100个县(市)。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惠及40.4万户贫困群众。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改造443万户,183个产业集聚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化改造。

 记者:蔺建伟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全省 化除 全社会用电量 光伏发电 能源消费 追肥 十三五 省农业 我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