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选好人生方向,奋斗永不停歇

2020年06月23日20: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求学的火车伴随着夏季的热浪,鸣起长长的尾声。在疫情冲击下,毕业生不平坦的求职路上,有的陷入焦虑,有的期待安稳,有的观望等待,有的勇敢求变。如何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把握和创造机遇,带着梦想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据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比去年增加超40万人,毕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优化就业服务、强化兜底保障,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越是“史上最难”,越要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疫情扰乱了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步伐,但全国各地出台了多项政策缓解就业压力。比如,南京出台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其中大学生创业园韶华工坊对毕业生开放1000个“0元租金”共享工位,实行房租、物业、水电及创业实训等驻场服务全额免单;苏州推出十项就业服务举措,提出要确保年内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不少于10万个。真金白银的就业创业补贴,一场接一场的云招聘,学校老师一对一悉心指导……高校、地方、企业等各类主体联手发力,千方百计缓解就业压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把握新形势,才能抓住新机遇。都说学校是“铁打的营盘”,学生是“流水的兵”,其实营盘并非铁打,兵也并非流水一般。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稳就业也要拓展增量,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疫情下,不少大学建立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将需要线下办理的业务尽可能地迁移到线上,课程考试、毕业论文指导、论文答辩、学位评议等培养环节也移至网上。全国各地纷纷鼓励和探索“云端服务”“线上招聘”等新路径、新模式,以最大限度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弹性,助学子“畅游”职海。学生们放宽视野,从自身实际、发展空间、社会环境等多方面考虑,往往会有另一番宽阔的天地。

  练好内功,拼出未来。中国青年有的是朝气,也有的是实力,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只要不懈奋斗,有的是机遇。5月3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2020本科生毕业典礼,钟南山院士做主题演讲时说,“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经常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奉献和索取的关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毕业生们将奔赴各地,走上不同岗位,但都肩负着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建功立业的共同使命。在经历了此次全球性的疫情后,更加深刻认识到,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和上下求索的执著,掌握真才实学,坚持创新创造,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今年毕业季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回忆,但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以一种形式告诫学生,坚守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踏出校门,你走到哪儿,哪儿就是人生新的方向、新的开始。在时间的长河中一路向前,我们的脚步永不停歇。(余铭)

文章关键词:毕业论文指导 奋斗目标 人生方向 一站式 就业压力 就业渠道 高校毕业生就业 人生旅程 就业服务 普通高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