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每针351元!国产宫颈癌疫苗河南首针开打,医生提醒预防越早越好

2020年06月24日07:4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我在门诊遇到的最年轻的患者只有20岁,发现时已经到三期,无法通过手术治疗了。”

  “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唯一可防癌的疫苗。”

  “孩子的姨被查出宫颈癌,所以我们家人都很注意。这次听说河南有了适合的国产疫苗,赶紧带两个女儿来打。”

  ……6月23日上午10时,河南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12岁的女孩甜甜(化名)成为首针接种者,9岁的妹妹随后也接种了疫苗。

  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唯一可防癌的疫苗

  甜甜和妹妹在父亲刘先生的陪同下前来接种。

  刘先生说,小孩的姨,也就是妻子的姐姐,查出患了宫颈癌。所以家人都很注意,咨询医生以及查资料得知,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唯一可防癌的疫苗。

  刘先生介绍,自己一直关注着宫颈癌疫苗的相关情况,国产宫颈癌疫苗一上市他就进行了解。“同样是二价疫苗,进口的一针600多元,国产的一针351元,比进口的便宜了近一半,而且保护效果都是一样的。”刘先生说,为了女儿的健康,他第一时间带俩女儿来接种,没想到还赶上了河南省的第一针。

  “打的时候有点疼,打完也没啥感觉。”12岁的甜甜说。当天和她一起进行接种的,还有9岁女童欣欣(化名)和31岁的刘女士。

  我在门诊遇到的最年轻的患者只有20岁……

  河南是宫颈癌的高发地区。

  2020年4月份,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9年我省发病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七;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八。其中,宫颈癌死亡率排序有所上升。

  “宫颈癌主要是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的。”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白惠娟表示,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性行为过早和性行为频繁等原因,导致现在宫颈癌的发病率呈现升高和年轻化趋势。“我在门诊遇到的最年轻的患者只有20岁,发现时已经到三期,无法通过手术治疗了。”

  白惠娟表示,接种疫苗和定期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两大“利器”。接种HPV疫苗也就是俗称的宫颈癌疫苗,可以帮助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预防HPV感染,阻断由此引发的宫颈病变。“此外还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定期做一次宫颈癌筛查,每三年做一次HPV检测。”白惠娟说,宫颈癌前期症状不明显,等出现明显不适时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而早期发现的癌前病变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

  专家建议9~14岁尽早接种

  从2017年8月份开始,河南陆续引进了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分别对应9~45岁、20~45岁和16~26岁的女性。此次接种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也是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种高危型病毒引发的感染,而这两种病毒,与我国70~85%的宫颈癌相关。

  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20~24岁、40~44岁。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护士长赵红玉介绍,各个国家推荐的接种年龄不完全一样,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14岁优先完成接种,建议适龄人群尽早接种,尽早获得免疫保护。

  价格“打折”,保护效果不打折

  作为二类疫苗,宫颈癌疫苗需要接种者自费。此次在河南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为351元/针,比进口同类疫苗便宜了将近一半,而且9~14岁只需要接种两针,总花费702元;15~45岁女性接种三针,总花费1053元。

  据了解,2012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就带领团队开始了宫颈癌疫苗的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实验结果表明,国产疫苗在9~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45岁女性中,国产疫苗与国外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在当天的接种现场,不少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的宝妈、家长前来咨询国产宫颈癌疫苗的相关情况。对此赵红玉介绍,国产宫颈癌疫苗已经在河南上市,有接种需求的女性朋友和家长,可以到辖区接种门诊进行咨询,根据实际情况预约接种。

文章关键词:宫颈癌死亡率 赵红玉 HPV检测 医生 国产 打折 宫颈病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