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日本超算“富岳”称冠全球 日媒:可用于研究新冠病毒

2020年06月24日17:27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日媒称,在22日发布的计算机运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公司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富岳”排名世界第一。这是自上一代超级计算机“京”夺得世界第一以来,日本超级计算机再次问鼎“TOP500”。“富岳”并非单纯追求快速,而是在争取打造“独一无二”超级计算机的过程中,摘得桂冠。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3日报道,根据发布的数据,“富岳”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1.6京(京为1万亿的1万倍)次,速度比上届冠军美国产超级计算机高出一倍。“富岳”在实际驱动软件的运算速度和用于人工智能的计算速度等4个单元评比中都位居首位。

  因过于追求世界第一,日本的上一代超级计算机“京”并不好用,所以未得到广泛使用。对于“富岳”的研发,有关人员吸取了“京”的教训,希望打造“便于使用的、独一无二的”超级计算机。“富岳”的命名源自底部广大的富士山,表达可在众多领域使用的意思。“富岳”的研发经费仅国家投入就达11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6元——本网注)。

  报道称,“富岳”原定于明年正式运转,但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它已经开始用于研究疫情防控对策,将来还可以用于新药和高性能材料开发以及气象预测等领域。

  拥有高性能计算机可以加快物品制造和科技进步的速度,比如在组装汽车之前就能确认冲撞后的安全系数等等。美国计划明年研发运算速度超过“富岳”的超级计算机。

  “富岳”研发团队负责人、理化学研究所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松冈聪说:“夺取第一的竞争将持续下去。今后也希望开展兼顾使用便利性和计算速度的研究。”

  

文章关键词:富岳 日媒 新冠 病毒 超级计算机 top500 京 驱动软件 运算速度 朝日新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