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来论:粽香传情,“云”来“云”往更惬意

2020年06月25日20: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新冠疫情给今年的端午平添几多轻愁,但山高水长,割不断亲情和思念。临近五月初五,一大批围绕端午民俗文化的网络直播、线上公益、扶贫促销活动火热袭来,让节日变得丰富多彩,也为城乡旅游业复苏注入源头活水。

  挖掘传统节日内涵,网上端午人气满满。助力脱贫攻坚,潮州市主办直播活动,主持人带领全国网友一同拔竹笋、包栀粽;感悟端午文化,大同市举办线上端午结艺编织活动;普及祛病防疫知识,长春文庙开展端午节线上公益文化活动……直播文艺节目、电商销售、网红带货、线上学民俗、跟着视频包粽子,五花八门的活动体验,让弥足珍贵的历史习俗在不知不觉间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搭乘互联网这列时代快车,古老的端午节旧貌换新颜。

  浸染端午气氛,“粽子经济”一路走俏。各地的超市商场,端午主题商品被安置在显赫位置。汨罗市建立起电商平台,预计当地今年粽子产业总产值将超1亿元,超越去年。在杭州,白蛇许仙的传说再次激活,特色主题活动直接转化为消费能力,带动了西湖旅游。更有多地以传统节日为依托,抛出扶贫助困、振兴经济的“金点子”。今年的端午新风貌积极健康,值得点赞。

  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不仅因为香粽竟巧、艾叶飘香,更是因为虽各地风土人情有差异,具体习俗有侧重,但在千年的传承发展中沉淀下来的驱邪避害、饮食节物、竞技娱乐的意义是共通的,承载其中的爱国情操、人伦和谐、祈求四季祈求安康的情愫是共通的。

  采一把艾蒿挂在屋前,让自然的香气驱走蚊虫;饮一杯雄黄酒,病魔都远走;煮香草兰汤沐浴,洗去经年的积尘和疲惫;系上五色丝线辟邪强身……端午自来就是“卫生防疫日”,古人在这一天洒扫门庭、挂艾悬蒲、佩香囊、饮雄黄、采药饮茶、避邪保健,实用习俗千年相传。

  思接千古,关照当下。疫情之下,多地龙舟禁赛,聚集风险仍高,这个特别的端午节适时提醒我们:仲夏至,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若有情,“云”来“云”往更惬意。端午安康,才能更快乐!

文章关键词:云 传情 五毒 金点子 西湖旅游 禁赛 相传 雄黄酒 白蛇 文庙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增速提速!我国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8%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呈现持续向好、加速增长态势。

  • 雪后老君山云海雪山同步上线 美似仙境

      12月5日,河南栾川,雪后的老君山颜值爆表,云海雪山同步上线美如画卷。登高远眺,蓝天、白雪、金殿、雾凇、云海、晚霞映入

  • 雪后老君山云海雪山同步上线 美似仙境

      12月5日,河南栾川,雪后的老君山颜值爆表,云海雪山同步上线美如画卷。登高远眺,蓝天、白雪、金殿、雾凇、云海、晚霞映入

  • 无锡跨越:产业为基 人才为舵

    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育新是无锡江阴市引进的生物制药领域的尖端人才,是国家一类创新药“抗菌肽”的研发领军人物。目前,无锡市拥有人才总量182万人,形成了包括高技能人才41.4万人、高层次人才13.8万人、留学归国人才1.6万人在内的人才大军,其中今年落户大学毕业生增长354%。

  • 30米高空吊篮绳索断裂 消防上演“摩天营救”

    12月3日中午14时20分左右,河南省偃师市一在建工地上,两名乘坐吊篮的装修工人,正在三十多米的高空中粉刷外墙,突然吊篮绳索突然断裂了一根,两名工人需要救急救援。在确认现场满足登高作业空间前提下,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命令一名指战员佩戴好防护装备后,采取操作云梯消防车登高营救被困人员。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嘉宾沈壮海。 本场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对演讲内容进行了同步刊播。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未来三天大部最低气温低至0度以下 注意保暖

    6日,西部、西南部会有弱降水天气。霾:4日至10日,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持续较差,霾将再次发展,其中6日夜间至7日,淮河以北大部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气温低迷  最高气温:未来三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平稳,6日之后将会出现下降。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做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密云关闭矿山,转型发展绿色农业、乡村旅游、高端制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以上。

  • 转型升级有活力 提质增效有亮点(“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喷涌而出,一批规模化、实力强的文化企业逐渐成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迎来一个个新增长点。…………   一系列行动更好地提高了文化产业发展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定公平的市场环境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