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务院督查激励典型】河南省财政高效管理 连续3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0年06月28日07:2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2019年,我省对财政“大账”精打细算,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保障好重点项目和民生。近日,因财政管理工作考核成绩突出,我省郑州市、滑县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这也是我省连续3年获得此项激励。

作为全国财政收入“万亿俱乐部”城市的一员,郑州的财政资金怎么用?2019年,郑州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的作用。

郑州市是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近年来,公共交通发展成效显著,公交车辆的装备水平、智能化、快速公交建设水平等方面都处在全国同行前列。

郑州市民方鹏辉

现在出门前用手机直接查一下到站时间,都可以提前坐上车了。而且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提前网约公交车,一线直达,比开车还省心、方便。

“惠民公交、智能公交”的让市民感受越来越深,背后正是郑州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模式的强大支撑,近年来,郑州一改以往对公共交通敞开补贴的模式,采取绩效评价和成本规制相结合的方法,每年对公交准点率、公交便捷度、乘客满意度等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绩效考核。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 赵新民

郑州市公交最早采取了绩效评价与补贴金额挂钩,以绩效评价的结果确定补贴的金额,年均节约资金近2亿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财政资金用在了刀刃上,公交公司在优化管理、降本增效上在狠下功夫,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宋霖

郑州公交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现在我们有公交线路340多条,公交车辆6300多台。广大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经济、舒适和环保。

此外,按照有保有压、有进有退的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总架构。郑州还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用于重点民生支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1494.4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78.2%,切实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

除了用好,还要盘活。这里是滑县慈周寨镇的农业科技产业园。去年,它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除了对排水、亮化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之外,还要建设一个300亩的新园区。而项目的顺利推进,除了上级拨付的1300万专项资金,还得益于当地财政部门盘活的200万资金支持。

滑县慈周寨镇主任科员祁永民

借助这个项目、这些资金,能把我们慈周寨镇的西红柿、辣椒、韭菜、西瓜也好这些主打的品牌,能再上一个新的档次。

滑县是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如何让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效能。滑县财政部门通过依法理财,科学规范编制预算,积极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滑县财政局副局长李俊怀

结余资金和上级结转两年以上资金,没有发挥及时财政效益作用的要进行收回,本级资金超过一年的也要进行收回。另外,结合目标绩效管理评价结果,收回再利用,统筹再安排,切实把收回的资金用到民生所需的项目上去。

2019年,全省共收回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82.5亿元,充分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聚力增效作用。近日,财政部下达河南省财政管理工作考核奖励资金7000万元,其中郑州市奖励4000万元,滑县奖励3000万元。

河南省财政厅预算局局长蔡令帅

我们要在统筹资金方面,更好地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用向这些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生态治理一些我们当前急用的急需的一些支出方面,去更好地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平稳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督查激励典型】 河南省财政 高效管理 国务院 督查 激励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