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告别绝对贫困!

2020年06月28日10: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6月27日,总台央视记者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扶贫办获悉,截至目前,迪庆州贫困人口由2015年19553户74139人,已减少至508户1579人,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1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据统计,2019年迪庆全州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12955元,云南藏区告别绝对贫困。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迪庆州通过精准分类施策,努力实现了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奋力迈向全面小康。2018年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在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维西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迪庆藏区实现整州脱贫。

  据迪庆州扶贫办主任施春德介绍,迪庆州着力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实现了一至两项增收产业全覆盖,545家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全州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接受劳动技能培训,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万个,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5万人,实现了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

  在住房保障上,2009年至今,迪庆州累计完成危房改造6.4万户,危房改造实现“清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建设110个安置点,完成搬迁3601户13879人。同时,迪庆州在云南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中小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面达标。目前,迪庆全州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34%,高中毛入学率达86.7%。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各类资助资金9.24亿元,惠及学生23万人次。

  此外,迪庆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符合条件大病患者得到专项救治,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签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162个村卫生室、29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建设。香格里拉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州藏医院创建三乙医院,与昆明、上海、北京三甲医院建立“隔空把脉”远程医疗会诊,减少患者外出转诊率,切实方便了群众就医。(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编辑 王艺燃)

文章关键词:迪庆州 贫困人口 贫困程度 贫困家庭 清零 2019年 危房改造 利益联结机制 扶贫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