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特色产业成为“解锁”脱贫的新密码

2020年06月28日12: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早已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竞技场”。近年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积极作为,特色产业成为“解锁”脱贫的“金钥匙”和“新密码”。陕西延安洛川发展苹果产业,在黄土高原捧起了致富的“金饭碗”;江西赣州依托脐橙产业,在红土地上种出了“摇钱树”;甘肃定西大力推进马铃薯产业,西北干旱地区点亮脱贫的新曙光……贫困地区探索创新,蹚出了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关键是要牢牢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让特色产业这个“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为精准脱贫输送力量,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彻底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让贫困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是实现贫困地区由“输血”变“造血”的重要动力源。抓住了产业发展,也就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了强劲的动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的金米村,如今又有了发展林下经济、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的新打算,正在筹备改造一批高品质民宿,发展200多亩的林果培育,还计划将村子深处废弃的银矿打造成生态旅游地,依托绿色产业让脱贫的群众持续稳定受益。

  搞好产业扶贫,关键是让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既给企业创造发展条件,同时让农民在产业链中找到位置。一方面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等举措,给农村造血。近日,税务部门实施了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既为企业发展“蓄水”,也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另一方面为激发内生动力,将群众吸纳到产业扶贫链条之中,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好后续帮扶各项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防返贫发生,为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打牢基础。

  产业扶贫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解决了高质量“产”的问题,还要想办法如何能“红火火”地销出去。眼下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农民网上售卖本地特色农产品,成为拓宽农民致富路的创新方式。以直播的方式解决产品销售,从无处销到一键售空,“产”无虑,“销”无忧,增收带来的是提质的“勤种”,形成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产业扶贫激发当地的经济活力,返贫路阻断,致富路增多,贫困群众奔向小康的脚步更加坚实。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发起总攻、最后冲刺、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咬紧牙关加把劲、只争朝夕加油干,让特色产业成为“解锁”脱贫的密码,我们沿着这条康庄大道前行,一个不少迈进全面小康。(许念蕾)

文章关键词:解锁 密码 造血 产业链条 增收 金饭碗 富路 富根 摇钱树 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在月球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

    我国在月球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 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近月点环月轨道。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

  • 被曝光出轨女粉丝、逃税、怕捐款…“大衣哥”朱之文回应了

    对于网上所爆料的内容,朱之文告诉记者:“都是胡编乱造,我在看白血病儿童的时候都哭了,所捐款项是可以查的。”至于出轨女粉丝的事情,朱之文一口否认,“曾经在一次演出后,有位女粉丝下来拥抱了我,什么都没有”。

  • 无女伴陪同不让进,这家火锅店暂停营业了

    而就火锅店设置的“男性顾客只能在女性顾客陪同下才能就餐”的要求,不仅让部分男性网友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部分女性网友也认为这个规则“让人不舒服”。来源:新浪微博热搜成都商报沸点视频编辑:杜卉| 商务合作微信:DHui0514爆料、维权、寻找、求助热线:16603712315 

  • 实拍!男子在女寝楼下偷闻内衣,校方:已报警正在调查

    河南信阳一高校女寝楼下 整个过程被楼上女生拍下。发生后目击学生  并未第一时间联系学校保卫处。已经采取报警。不方便透露。

  • 天津港逆势“双增”背后的“密码”

    你不需要在现场,这一切,都将一一显示在天津港集团智能管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渤海湾每月都有120余艘次的“海上巴士”来往穿梭,将各个港口的货物转运至天津港,再集中起来远渡重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