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回忆申纪兰最后参加全国两会

2020年06月29日09:13  来源:中新网

5034

  “今天一天我忍住没哭,但是不能说申老(申纪兰),一说我就忍不住了。”6月2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回忆起7年多来与申纪兰的相识相伴,难止泪水。

  “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年过九旬的申纪兰表达了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话题的关心和期待。这,也成为申纪兰最后一次参加的全国两会。

  全国两会期间,杨林花和申纪兰探讨交流。 受访者供图

  此次会议期间,申纪兰给同样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签字留言:“向你学习。——申纪兰”。

  谈及与申纪兰的交往,杨林花回忆,2013年3月自己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在京期间,无论在房间还是去吃饭,抑或参加各种会议,杨林花常和申纪兰在一起,“那时候她已经80多岁了,我作为一个医务人员,总觉得申老年龄大了,经常会自然地去扶她一下,但老人身体很硬朗,走路带风。”

  从相识、相处到相知,申纪兰给杨林花留下很深的印象:和蔼、谦虚。

  “她觉得我年龄小,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是照顾我。”杨林花说。会议期间,经常看到杨林花用电脑修改东西,申纪兰就对她说:“我文化水平低,很羡慕你们;医生太好了,太伟大了。”

  2020年5月20日,杨林花与申纪兰乘坐同一趟火车,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当时,申老的身体欠佳,她坐在最边上,行车途中,大家问她要不要把脚抬起来,这样会舒服一些,但她始终没有,一直坚持到北京。”

  2020年5月20日,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途中,杨林花与申纪兰再次相遇在火车上。 受访者供图

  会议开幕当天,杨林花原本坐在申纪兰身后,但考虑到时间较长,杨林花又是医务人员,她被特意安排坐在申纪兰旁边。会议期间,申纪兰时不时拿笔做标记。

  会议结束后,杨林花注意到申纪兰起身时,双腿打颤,赶忙上前扶住,随后由工作人员陪同出了会场。

  “今天(28日)很多人告诉我说老人‘走’了,我心里非常难受。”杨林花回忆,“五一”期间,她和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专门去长治市看望申纪兰,“我们一进病房,她就和我们拥抱,感谢我们去看她。”

  “她是克服了身体的不适,坚持履行代表职责,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被泪水打断讲述约一分钟后,杨林花擦干眼泪,如是评价。

 

文章关键词:杨林花 申纪兰 全国人大代表 两会 三农 医务人员 代表职责 行车 农民代表 医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