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整族帮扶 山乡巨变——云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脱贫见闻

2020年06月29日17:13  来源:新华网

5034

(图文互动)(1)整族帮扶 山乡巨变——云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脱贫见闻

  云南省施甸县的布朗族群众在制茶(2019年4月15日摄)。 新华社发(张碧露 摄)

  新华社昆明6月28日电 题:整族帮扶 山乡巨变——云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临近中午,77岁的布朗族老人李玉凤准备取水做饭。拧开水龙头,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淌而出。而易地搬迁之前,老人还要走一两公里山路用竹筒背水。

  高山阻隔,峡谷纵横。在云南省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和摆榔彝族布朗族乡,生活着“直过民族”之一的布朗族群众。千百年来,这个“住在山上”的民族祖祖辈辈以狩猎为生,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在2015年,木老元乡和摆榔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25人,贫困发生率近30%。

(图文互动)(2)整族帮扶 山乡巨变——云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脱贫见闻

  云南省施甸县的布朗族学生在教室里学习(4月21日摄)。 新华社发(阿明龙 摄)

  改变始于脱贫攻坚。近年来,云南省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口帮扶施甸县布朗族,累计投入资金6.17亿元,帮助当地实施易地搬迁安置、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

  2017年,李玉凤老人一家从大山深处的木老元乡木老元村,搬到了乡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取名“吾巴拓”。

  随着安居扶贫工程落地,木老元乡和摆榔乡分批建设特色民居2306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05户,修缮加固、原地拆除重建2692户,并配套建设了排水沟渠、入户硬化道路、垃圾集中处理、太阳能路灯等公共设施。

  40岁的李建祖是摆榔乡大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前,他家从火石地村民小组搬到了大中村“得埃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挪穷窝”开启新生活。

  施甸县委宣传部部长、木老元乡党委书记王冰凌说,脱贫攻坚让布朗族群众搬下大山,告别火塘,住进新家,守住了绿水青山。

(图文互动)(3)整族帮扶 山乡巨变——云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脱贫见闻

  云南省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一户布朗族群众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前合影(5月21日摄)。 新华社发(张碧露 摄)

  眼下,走进木老元乡和摆榔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富有布朗族特色的新楼房拔地而起,与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布朗山寨正“脱去”旧衣,焕然一新。

  48岁的布朗族妇女李有兰,也告别了曾经在山上的贫苦生活,如今在帮扶单位援建的木老元乡一家蛋鸡养殖场上班,每月稳定收入达2600元。

  围绕布朗山乡特色产业体系,帮扶单位在木老元乡和摆榔乡投入近亿元产业发展资金,帮助发展烤烟、茶叶、畜禽、林下经济,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党组织)+农户”等产业模式,让昔日贫瘠的山地,焕发勃勃生机。

(图文互动)(4)整族帮扶 山乡巨变——云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脱贫见闻

  回乡创业的云南省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村民张海彪和妻子(2018年5月4日摄)。 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让29岁的张海彪看到了机遇,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大中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办起农场,发展生态土鸡土鸭养殖。目前已带动124户农户发展林下规模养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年收入最高的农户达2万元。

  5年来,一条条硬化路通到布朗族群众家门口,安全饮用水管架设到群众家中,新建的民族学校让布朗族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特色扶贫产业在大山里落地生根,行政村实现广播电视和4G网络全覆盖,还开通了电子商务服务站……

  如今,木老元乡和摆榔乡布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累计5769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0.63%和1.4%。

文章关键词:山乡巨变 王冰凌 施甸县 木老元乡 易地扶贫 农户 贫困户 易地搬迁 规模养殖 峡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土地上的山乡巨变

    元宝村的巨变是东北黑土地的一个传奇。玉带一样的黄泥河蜿蜒流淌,农家别墅阔气地矗立在田地边,一阵春风拂过,元宝山上万顷生态林涛声阵阵。村委会副主任王广海说,“以前元宝山是一座秃山,元宝顶子曾被开垦成耕地。

  •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空坐标,更能深切感受乡村振兴的时代分量。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河南乡村振兴的“春苗”日益茁壮,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正在中原大地上演。

  • 山乡巨变——来自贵州扶贫一线的报告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幅新贵州山乡画卷正徐徐展开,令人振奋的更大改变正在路上。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国家级试验区相继落户,为山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后劲支撑……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村庄篇】山乡巨变下姜村

    下姜村是浙江省千岛湖区深处的一个小山村,2003年至2007年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4次到下姜村实地考察,为脱贫指明方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