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民法典: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2020年06月29日17:17  来源:学习时报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来,民法典深刻回答了包括如何看待人、家、社会、国家以及自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具有重要的法理价值和人文价值,对于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一)

文章关键词:我国社会主义 法治建设 法治国家 建设社会主义 重大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共中央政治局 依法治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集体学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学认识我国二〇三五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发展目标

    表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三步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即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微纪录丨习近平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雄壮的礼乐响起,金色大门徐徐打开,习近平和莫尼列步入大厅。

  •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更加积极有为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更加积极有为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 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依法行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 深刻认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及内在联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论断新部署。

  • 郭跃文:经济特区发展成就彰显我国制度优势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国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

  • 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

    写出一本成熟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既要有社会主义经济实践成熟、定型的条件,也要有对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科学、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重要思想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 企业家要扛起应有担当

    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扛起应有担当,企业家就一定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 【央视快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企业家要以身作则,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以诚信守法切实行动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广大企业家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负重托、勇挑重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