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二刷《隐秘的角落》丨虚构的隐秘角落,映照现实世界每一个“扭曲”的你和我

2020年06月30日15:19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编者按 / 二刷《隐秘的角落》

  优秀的网剧,值得“二刷”(电影术语,再看一遍的意思)。

  夏天来得还不够彻底,《隐秘的角落》已经火得彻彻底底。剧情紧凑,布局精巧,表演出色,恰到好处的光影、配乐……怎么看怎么舒服。剧已收官,但剧迷依旧沉浸其中,从线上聊到线下,从剧情谈到制作,在朝阳东升、一起爬山、小白船等时下最流行的“交谈密码”中,不吝啬地表达对这部现象级网剧的喜爱。

  对于这一文化现象,红星评论也在默默关注。今天起,我们邀请评论员从社会、教育、人性、国产剧行业、法律等维度,以文字评论的方式“二刷”戏里戏外,和你一起细细回味与这部剧有关的“隐秘角落”。

  《隐秘的角落》剧照,下同

  盛夏还未到来,网剧《隐秘的角落》就已在网上网下掀起了“热浪”,这是国产剧久违的现象。

  连日来,人们笑谈“爬山梗”“小白船梗”,又逐一分析着剧中各种小细节,在社交网络上形成了来回数次的对话与交流。

  当剧情落幕,从紧凑的情节中走出来,留给大众的,是各种各样的话题与思考。

  01

  我们追求诗与远方,

  却被眼前苟且所拖累

  看《隐秘的角落》最大的感受就是,你不会把它只当成一部虚构的电视剧,反而会把它当成生活中的现实。剧中的每一个人物似乎都曾在生活中见过,每一个场景也是我们熟悉的地方。人物和场景的真实,拉近了观众和剧的距离,这也给了我们一定的心理暗示,它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当然,这仅仅只是形式上的真实,更真实的是剧中的情节。虽然剧中的一个个案例都显得有些极端,但若对每一个案件分析,往往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的人事。

  以开篇张东升杀岳父岳母为例,他积极主动带岳父岳母爬山,热情地帮他们拍照摆姿势,却又趁人不备突然将他们推下了山崖。对应的现实里,女婿杀岳父岳母的案件也并非没有——2018年初,北京丰台就有一位女婿将岳父岳母杀害,随后自杀。

  至于设计杀害妻子,也能找到类似案件。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是,2016年,男子在家与妻子发生争吵,用双手扼住妻子颈部致其机械性窒息而死亡,随后将妻子的尸体藏于冰柜内。

  亲子之间引发的问题,亦不鲜见。朱朝阳和父亲、母亲、后母、妹妹之间的矛盾,让妹妹朱晶晶成了剧中第二个死亡的人。现实世界里,也有北大才子吴谢宇这样的案例。

  可以说,现实比电视剧更残酷,也更有戏剧性。

  从剧中推进的两条线来看,这部剧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个是婚姻问题,一个是亲子问题。而这两个方面,恰恰涵盖了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实际上,这也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就是家庭问题。

  剧中的每一个人,都因为家庭问题而过得不如意。张东升的妻子出轨,他还受到妻子一家的冷落排斥;朱朝阳父母离异,缺少家庭关爱,性格内向没朋友;严良因父亲被捕入狱,无人看管被送进福利院又逃出流浪;普普因父母双亡长期住在福利院,还得忍受弟弟重病的痛苦;周春红为了儿子,压抑自己的欲望;王瑶对朱朝阳心怀偏见,让家不得安宁……

  我们可能和剧中人物有差距,但都能或多或少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些看似明媚的笑脸下面,都隐藏着看不见的忧伤与痛苦。剧中的每个人,都有几张面孔,他们可以是学校的好老师,是学校的好孩子,也可以是杀害岳父岳母和妻子的凶手,还可以是勒索大人、打架斗殴的坏孩子。

  家庭的问题,把他们推入了人生的深渊,这个深渊有可能是犯罪,有可能是内心的折磨。

  《隐秘的角落》巧妙地将现实生活中的极端案件编织起来,让我们在电视剧中寻找现实,找到现实中自己的影子。

  从这一点来看,它超越了一般意义的悬疑剧,而是一部直指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无法忽略《隐秘的角落》的存在。

  02

  我们口口声声面对现实,

  也无一不想逃避现实

  萧伯纳曾言,艺术是我们给自己做的一面镜子,用有形的图画来显示无形的梦想。我们用玻璃镜子照自己的脸,我们用艺术作品照自己的灵魂。

  的确,好的艺术作品能照见我们的灵魂和内心,揭开我们隐秘的角落。《隐秘的角落》之所以反响大,在于它投射了我们的内心,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心理。

  这部剧主要由“谋杀”案和“敲诈”案构成,虽然大众探讨“一起爬山时”会觉得毛骨悚然,听到《小白船》时会内心恐惧,但显然,我们关注这部剧,绝不仅仅是因为剧中案情的恶劣和极端引发的刺激感,而是对案件中每个人物内心的审视。

  综观全剧,人物的逃避心理构成了故事的基本冲突,正因为他们的逃避,才最终走上了一条无法挽回的不归路。

  作为剧中的大反派,张东升一直在逃避婚姻问题,敏感的他早就知道岳父岳母不喜欢他,也知道妻子不爱他,但他却故意忽略这些,还装作若无其事地讨好岳父岳母,讨好妻子。而在妻子要求主动谈话时,他总是找借口逃避,就像他用假发掩盖自己头秃的现实一样。

  朱朝阳虽然是个孩子,但他同样也尽可能地逃避问题。在学校,他和同学保持距离,装作不懂同学间的各种小伎俩;在家里,他知道父母离婚的真相,也明白父母都“只在乎自己”,更清楚父亲偏爱妹妹晶晶,但他始终沉默寡言。

  至于其他人物,朱永平明白王瑶不喜欢朱朝阳,讨厌周春红,但他从未坦诚地面对两任妻子,更没有想过化解双方的矛盾。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有时候会以“拒绝”的方式面对。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对难以承受的痛苦经历,有一种天然的逃避——不愿意想起和记得。

  剧中张东升拒绝承认妻子出轨的事实、朱朝阳拒绝承认父亲更爱晶晶、朱永平也拒绝承认无法处理好两个家庭的关系等等,都是一种本能,是给自己塑造一个虚假的保护墙。

  而我们,恰恰是在剧中人物不易察觉的逃避状态中,发现自己内心的怯懦。

  实际上,问题从不因掩盖和隐藏而消失。相反,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就如朱朝阳发现与父亲谈话时被录音后的表现一样。如果此前他能主动和父亲沟通,积极面对父子之间的问题,也许就没有后面一系列的悲剧发生。

  03

  我们热烈地讨论剧情,

  更要有勇气跳出剧情

  每个人看《隐秘的角落》,都有自己的理解。由于这部剧反响极大,因此也引发了大众的集体解读。

  观者在弹幕里解读,在话题里解读,在评论里解读……所有的解读,构成了大众对《隐秘的角落》立体而全面的理解。有人从人性的善恶角度来探讨这部剧的主题,有人从亲子教育的角度来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有人则在剧里看到了各种对现实的隐喻……理解可能有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公共交流中,人们的思想在碰撞,在集合,在凝聚。

  而这,也将促使创作方在以后的创作中,吸纳观众的意见,来更进一步完善剧作,创作更好的影视剧。可以说,这是创作者和观众之间的一次积极互动,这种互动应该会促使类型短剧创作方反思,生产更多观众需要的作品。

  其实,比这部剧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超越了剧情本身,引起了社会的反思。人们对剧中每个人物的解读,都将让我们在分析他人的时候,代入个体的身份,这就促使我们观照他人的同时,也不忘记审视自己、审视家庭、审视孩子,在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错误行为,然后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

  可以说,这部剧已经超越娱乐观众的层次,上升为给观众以警醒。这种大众意义上的集体的理性反思,将促进社会更积极、更成熟、更文明。

  昨天,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提请二审,央视主持人海霞对此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法,不该留下“隐秘的角落”。网剧的导演辛爽也说,此刻作品几分已经不重要了,童年本来只该有童话和阳光,现实世界里也无需再有隐秘的角落。

  很明显,一部网剧的意义,已不止于剧。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秋荻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文章关键词:隐秘的角落 妻子出轨 岳父岳母 剧情 网剧 小白船 热浪 敲诈 电视剧 未成年人保护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景区挂张东升禁止入内警示牌 网友:秦昊让进吗?

    《隐秘的角落》这部电视剧虽然已经完结,但讨论热度却一直没有没有消退。剧中秦昊饰演的张东升,也凭借着出色的演技赢得了众多观众的认可。

  • 不给你机会!景区挂“张东升禁止入内”警示牌

    近日,有网友在景区游玩时偶遇一张挂有“张东升禁止入内”的警示牌。网友纷纷笑侃:“张东升不行,秦昊可以么”、“感觉老板入戏太深了,说明张东升形象深入人心”。

  • 《隐秘的角落》大火 启示国产剧如何乘风破浪

    近日,网剧《隐秘的角落》凭借剧情紧凑、全员“炸裂”演技,成为国产影视作品佳作的代表。国产影视作品想要乘风破浪,赢得观众的口碑,同时捧得票房和奖项的金杯银杯,要以尊重观众为前提,坚持“内容为王”“精品至上”。

  • 去爬山吗?被秦昊带火的景区,现在却很无奈

    而被剧中带火的拍摄地六峰山也引起大家的关注,成为了当地的大热门↓↓↓工作人员回应称剧中的事发位置其实有护栏“大家不要一起挤上去因为那个地方比较窄、比较陡一个一个上去就可以了”网友也纷纷辟谣:“剧中取景是在六峰山但把人推下去的镜头是在摄影棚拍的”

  • 现实版《隐秘的角落》?男子杀死岳父母4天后被捕

    春城晚报微信公号消息,6月27日,一份来自昭通市大关县公安局的《悬赏通告》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传开。记者从多个权威信息源获悉,6月30日下午3时许,犯罪嫌疑人戴青文在大关县境内的一处山林中被捕归案,但相关详情暂不知晓。

  • 我们都当过孩子,只是后来忘记了| 专访《隐秘的角落》原著作者紫金陈

    向紫金陈发出访谈邀约时,他已经连续接受了好几个采访。当代中国的推理作品不能一概而论,个人口味不同,一些人觉得我只是用推理这个壳来“冒充”推理小说,我写的小说推理篇幅太少,也有些人喜欢我这种,而不喜欢大篇幅推理的。

  • 《隐秘的角落》收官 紫金陈:朱朝阳原型就是我自己

    紫金陈有多部小说被改编为剧集——《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包括即将上线的《沉默的真相》。出版作品有“推理之王”系列第一部《无证之罪》、第二部《坏小孩》、第三部《长夜难明》,以及“高智商犯罪”系列等等作品,其中“推理之王”三部曲由浦睿文化出版。

  • 《隐秘的角落》凭什么成为今年第一部上9分的国产网剧

    故事的内核被提亮后,三个孩子更像是体察世界的一扇窗口。导演辛爽的描述充满了画面感,那是他的童年回味,也是他执导《隐秘的角落》时自始至终带着的感觉。原小说里,张东升因不满妻子提出离婚,将岳父母推下悬崖,恰巧被朱朝阳、丁浩、普普三个孩子用照相机录了下来。

  • “一起爬山”为什么能火出圈?《隐秘的角落》正在给你答案

    《隐秘》只有短短12集,聚集了王景春、秦昊、刘琳、张颂文等众多实力派演员。“演技炸裂”是不少观众对这部剧的评价,除了秦昊、王景春、刘琳、张颂文等资深戏骨,三个小演员的演技也值得好评。

  • 《隐秘的角落》结局引发猜想

    大结局播出当天,《隐秘的角落》一口气上了8个热搜。除了故事本身有关家庭、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等热点话题外,乐队出身的导演、各展所长的编剧团队以及演技集体在线的演员等,都让这部作品格外引人关注,而大结局的揭晓,更是引发了观众一轮又一轮的解构与猜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