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成功启动带电

2020年06月30日16: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五、四、三、二、一,解锁!”6月29日22时58分,±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下称“青豫直流工程”)豫南换流变电站主控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来自全国各地参建人员的见证下,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一次解锁成功,开始送电,直流电压功率40万千瓦。工程“6.30”双极低端启动带电目标提前实现。

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鸟瞰 王存芳摄

作为青豫直流工程投运前最重要的节点、青电入豫的首要标志。双极低端送电也意味着来自青海的清洁能源首次以点对点的方式来到河南。同时,工程也朝着年底整体投运目标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系统调试工作于6月25日启动。中国电科院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河南省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和青海省±800千伏青南换流站,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协同开展调试工作,顺利完成了双极低端单独调试和联合调试。目前,工程双极低端继续开展调试和试验工作,为投运打好基础。

青豫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800千伏青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线路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全长1587千米,总投资约226亿元。工程于2018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今年5月31日全线贯通,计划于今年年内全部竣工投产。

6月29日,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一次解锁成功。王存芳摄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投产后年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将有效促进西部清洁电能消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青海脱贫攻坚,助推河南能源转型和大气污染治理,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今年夏季,还将有效缓解河南迎峰度夏用电需求的燃眉之急。

青豫直流工程的建设预计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对做好“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

青豫直流工程也是继±800千伏天中直流工程之后,在河南落地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其中,特高压豫南站由±800千伏驻马店换流站和新建1000千伏驻马店变电站同期规划、同址合建,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青豫直流河南段工程及其配套1000千伏驻南交流工程中的换流阀、二次设备、1000千伏及500千伏GIS设备等核心设备“河南化”应用率超过三分之一,换流变、换流阀等核心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

特高压青豫直流线路工程。王存芳摄

青豫直流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建设管理、工程统筹协调等责任,逐级细化建设任务,动态调整施工节奏,不断克服施工协调、物资供应、气候环境等方面的难题,有序推进各个节点项目建设。

今年年初复工以来,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总要求,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紧盯关键环节保工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党建+特高压"等项目,依靠5G通信、无人机监控及智慧工地等先进科技手段,加强管理,优化工序,推动科学高效施工。

按照"国优金奖"标准,树立精品意识,在各项工序中广泛实施"样板引路",大量应用先进施工设备、材料、工艺和技术,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加大施工过程中的环保投入,做到绿色、文明施工,助力打造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的“升级版”特高压工程。

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单位将毫不松懈,围绕青豫直流工程年底竣工投产目标,继续加大各类资源投入,在把好疫情防控关口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安全高效推进双极高端等剩余项目建设,“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为这条清洁能源大动脉早日发挥效益,造福青海、河南两地人民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青豫 直流工程 双极低端 带电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豫直流工程河南段线路全线贯通 每年向豫输送400亿千瓦时

    5月30日下午,随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境内的N7472-N7480线路紧线工作完成,±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河南段线路按期全线贯通。工程朝着"6.30"双极低端启动带电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 打造特高压标杆工程 河南电力扎实建设青豫直流工程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

    防疫和安检人员严把入口,运输、作业车辆来回穿梭,支柱绝缘子安装、GIL管廊拼接等多个项目同步开展……4月30日,记者走进±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建设现场,眼前到处是忙而不乱、稳中有序的施工场面和马达声、敲击声等与号子声合奏的“劳动者之歌”。

  • 特高压青豫直流工程(河南段)实现满负荷作业

    “截止目前,特高压豫南站已进场1874人,共展开作业面46个,工程已由组织复工复产,转移至实质性复产、满负荷作业阶段”。3月26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处长王毅说。在驻马店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内,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参建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展开施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