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复兴网评】从假日消费感受复苏中的经济活力

2020年06月30日17:20  来源:央视网

5034

  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中国的疫情也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胶着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促消费、提振内需动能将是保经济和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线上消费,为市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毫无疑问,疫情迟滞了线下消费,但也激活了线上消费。从五一小长假和端午节假期来看,智慧出行、安全出行、电商经济稳步提升,消费开始复苏,消费动能渐趋增强,中国市场给世界带来了乐观预期。从5月6日京东物流发布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整体快递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是行业增速的近2倍。传统的线下消费模式不仅要恢复而且要做大,线上消费要依托新基建新技术迭代升级。没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消费潜力就无法大力释放。未来,随着我国5G的普及,将会给线上消费注入新活力。

  提振消费信心、恢复消费热情。餐饮、健身、美容以及一些娱乐性消费,既是民生休闲生态的体现,也凸显了一个城市的烟火气,更是城市消费信心提升的窗口。走过疫情围城的伤痕,重拾凡庸又繁华的市井民生,恢复疫情之前生活的常态。这些生活消费恢复,意味着消费市场突破了疫情阴霾的笼罩,消费者开始恢复疫情前对休闲生活的追求。追求美好生活带来的消费复苏,预示着消费市场的真正复苏。这一切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经济的复苏而慢慢步入正轨。

  改善民生需求,形成优质消费供需市场,提升消费水平。优化市场的供给侧,尽量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要提升消费端的消费需求,形成消费的最佳配置。通过系统性的改革释放红利,优化消费市场的供给侧,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而这也要求改善民生,提高就业率,提高收入水平,实现社保全覆盖,投资创富渠道多元化。让消费者有钱消费敢于消费,才是消费能力持久不断的关键。经过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也许暂时不会维持中高速增长,但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疫后更高质量的发展打下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在此形势下,中国虽然更早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但是遭遇其他链条的阻滞。从中国市场趋势看,假日经济逐步恢复的曲线是明显的,这也意味着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的趋势性好转。在财政金融政策以及吸引外资政策支持下,中国依然能够维持相对高的经济增长率,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经济引擎。

  中国市场是极具成长性的广阔“蓝海”,中国经济的韧性来自于巨大的市场优势,这些特点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从疫情下的假日消费,可以感受到复苏中的经济活力,更能感知中国经济的澎湃潜能。(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文章关键词:消费信心 经济活力 假日消费 网评 经济增长率 消费潜力 消费模式 消费需求 消费能力 消费市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餐饮消费活力再现(消费视窗)

    韩明认为,餐饮业加速复苏,说明消费促进政策在持续发力,对餐饮消费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贾飞跃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双11”火爆消费折射中国经济巨大潜力

    @孤独星球漫游记:今年“双11”时间拉长对消费者是一个利好,可以花时间慢慢研究自己真正需要什么,避免了冲动消费。@外胚叶叶:预售价格确实比往年优惠很多,相对来说规则也比去年简单一点,两拨促销使消费者可以提前做功课。

  • 商务部: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消费总额4.24万亿元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今天(21日)介绍,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开展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于日前结束。各大电商平台、企业广泛采取多种方式让利消费者850多亿元,直接拉动消费近万亿元。

  • 各方利好点亮黄金周 中国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等多项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要顺应居民消费趋势的变化,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使供给和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高,推进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 中国消费潜力加速释放(锐财经)

    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等多项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要顺应居民消费趋势的变化,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使供给和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高,推进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 “黄金周”河南消费市场吸“金”强劲

    另据了解,全省共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增长9.09%;实现旅游收入360.71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恢复71.86%。据商务厅重点监测企业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27家大型商超累计销售10.35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郑州市5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2.1%。

  •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经济增长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  “国庆档”影片扎堆上映,让各地普遍迎来观影高峰,多数影厅在不超过75%上座率的前提下实现“满座”。”  作为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成为国内经济、消费加快复苏的新“引擎”。

  • 巩固消费回暖还需加把火

    在北京欢乐谷景区,飞越牛奶河等经典项目排队时间近两小时;在陕西延安,红色旅游人气高涨;专家还表示,要鼓励企业千方百计创新发展,以高品质的商品和便利的服务去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打造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 观察:消费升级 汽车产业如何释放市场潜力

    近日,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成绩,整体来看,多数车企的销量都有明显的上涨趋势,由于车市外部环境的改善、汽车出口的超预期增长等因素,今年车市实现“金九银十”可期。未来,率先抓住消费升级机遇,迅速向数字化、服务型转变的车企,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释放更大的市场潜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