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家人才在行动丨直播“小镜头” 惠泽“大民生”

2020年06月30日22:32  来源:大河网

5034

  ▼6月28日,内乡县党员志愿者在瓦亭镇山南村贫困户王菊家中直播带货卖蜂蜜。张中立摄

  今年夏至时节,修武县七贤镇孙窑村似乎比往年更热闹。

  远眺孙窑村,柏油路在绿色的杨树林里蜿蜒;走近孙窑村,朴拙的老瓦房、错落的石板路、棕黄的木栅栏、粉紫的格桑花,层次鲜明地渲染出油画般的色彩。

  可谁能想到,这个小山村几年前还是一块贫瘠的荒地?谁又能预料到,“电商直播”竟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妙招?这一切,得益于一名返乡创业的“电商大咖”——杜鹏。

  “维持粉丝热度是很重要的,要让粉丝对你的产品感兴趣,产生购买的欲望,直播才会产生价值。”6月22日,走进位于孙窑村的电商直播小镇,该小镇执行官、河南大地飞歌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杜鹏正在给村民分享直播技巧、粉丝互动、危机处理等“干货”,10余名村民围坐在会议桌前,边听讲解边记笔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加大引才力度,2019年,七贤镇向杜鹏伸出“橄榄枝”。

  “不光我一个人要发展,家乡的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也要脱贫致富!”在郑州打拼多年的焦作人杜鹏当即“拍板”,带着自己的电商直播团队,返乡创业。

  整合了孙窑村18户废弃的农家院落,把老房子改建成各具特色的电商直播小院;和镇、村干部走进村民家里,宣传电商直播;定期开展电商直播培训,给村民分享直播技巧……一个集田园生态体验、观光、旅游、销售农副产品、场景化直播于一体的电商直播小镇逐渐成形。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电商‘赋能’计划,将农民培育成‘村播达人’,拓展就业渠道,让农民不出家门实现高薪就业。”杜鹏说,目前已培训“村播达人”100多名,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带动当地土特产品火爆销售。

  “还是九块九,只限200袋,十分钟之内没有抢到的,以后就没有了,拼手速的时候到了,宝宝们一定要抢呀!”走进桂香小院,一架直播环形灯,两部手机,村民崔艳艳拿着当地的特产展示着,语速很快。

  30元的土蜂蜜、9.9元包邮的怀姜片……随着一件件商品被挂上直播间平台,一个个转账红包如浪花般涌来。一小时直播结束后,崔艳艳的“战绩”也出炉了——446单共计收入15355.8元。

  与此同时,杜鹏还整合了七贤镇当地四五十种优质农副产品、农副深加工产品,从过去企业满世界找销路,到现在通过带货主播小小的手机屏,全世界消费者来抢货。云台冰菊、怀山药等都成了网红畅销产品。

  王窑村的张瑶、沿山村的苏海双都是电商小镇的受益者。

  “从创建直播账号,到如何通过直播带货,短短一个月,开了眼界还挣了3200元!”90后的张瑶,父亲残疾,母亲乳腺癌常年化疗,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贫困。今年5月,张瑶参加了第七期电商直播培训会,学剪辑、拍视频、巧带货,电商直播技术越来越熟练。

  如今,越来越多“村播达人”正在尝试新玩法。沿山村的贫困户苏海双,因为身体残疾丧失了劳动力,一直靠政府资助救济过活。通过“赋能”培训,打开了他的思路,增添了他的信心,平时在田间地头拍摄农村的生活,记录他和妻子的生活,传递正能量,每条视频都收到粉丝上千个点赞。他对生活充满期待:“希望以后通过直播把我们当地的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俺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从破旧村落到“直播网红村”,从贫困户到“村播达人”,在人才带动下,七贤镇乡村振兴路正越走越宽。

文章关键词:直播技术 电商 杜鹏 赋能 村播达人 孙窑村 七贤镇 贫困户 拍板 橄榄枝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专家人才在行动丨直播“小镜头” 惠泽“大民生”

    ▼6月28日,内乡县党员志愿者在瓦亭镇山南村贫困户王菊家中直播带货卖蜂蜜。王窑村的张瑶、沿山村的苏海双都是电商小镇的受益者。”  从破旧村落到“直播网红村”,从贫困户到“村播达人”,在人才带动下,七贤镇乡村振兴路正越走越宽。

  • 直播带货为什么这么火?

    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央视公益直播为湖北带货超亿元,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直播6场带货1亿元……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