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恢复势头进一步巩固

2020年07月01日09:5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汪哲平

  核心阅读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指数水平向好,显示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继续增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开局奠定了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0日发布,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显示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继续增强。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6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指数升幅在0.3至7.3个百分点之间;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上月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降,指数降幅在0.3至0.5个百分点之间。

  “6月份PMI在荣枯线上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恢复进程有提速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全国两会以后围绕“六稳”和“六保”的政策密集落地,与前期全面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相互呼应,宏观政策综合效果更趋明显。要着力提高财政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

  市场需求整体回升,经济运行动力趋增。国内需求方面,6月份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虽仍处于50%以下,但较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出口下降幅度明显收窄。由于市场需求整体保持回升,对经济运行、企业经营的带动作用有所增强。

  企业生产活动上升,带动原材料采购增加。6月份,生产指数为53.9%,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3%以上,企业供给保持增长。生产活动上升带动了企业对产业链上游产品的需求,企业原材料采购相应增加,采购量指数为51.8%,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

  产业链价格联动上升,价格协同性有所提高。6月份,受企业采购量较快增长带动,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保持上涨趋势。购进价格指数为56.8%,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在今年以来连续运行在50%以下后升至50%以上。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认为,从PMI来看,年初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较大波动,3月份开始经济逐步恢复。二季度内,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保持较快恢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值分别为53.6%和50.8%,不仅持续位于50%以上,也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采购活动和就业活动也明显恢复,指数水平好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到上半年末时,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增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开局奠定了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下降0.8和3.6个百分点以外,其余各指数环比上升,上升幅度在0.1至2.0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二季度以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呈现逐月环比上升走势,表明非制造业恢复性势头较好。结合细分指数变化来看,当前经济恢复连续性和联动性较好,大部分行业已经有所恢复,经济恢复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下半年,应继续促转型、扩内需,增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保障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1日 14 版)

文章关键词:经济恢复 订单指数 指数和 人民日报 向好 PMI 生产指数 购进价格 采购经理 经济运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传递加强多边合作积极信号

    “中国一直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同世界许多国家保持互利共赢的合作交往,受到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众多国家的欢迎。”沙特阿拉伯文化新闻部前次大臣、沙特阿拉伯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顾问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拉马近日高度评价中国在G20平台上的积极作用。

  •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要抓住“十四五” 重大机遇赢得更宽广发展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日前全文公布,明确提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今年以来,特区政府积极作为,全力防控疫情、稳定经济、纾解民困,坚定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维护香港大局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

  • 【我在中国当大使】驻华大使@你:来!为进博打Call

    在上海如期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发全球关注。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进博会是一个吸引投资和商业机会的绝佳场所,也可以帮助很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 南非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

    当地时间11月4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盛赞中国在抗疫和世界经济恢复过程中的作用,并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拉马福萨说自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来,南非一直是常规参与者。

  • 减税降费要紧抓不懈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快速恢复。从目前各方面情况看,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直达市场主体,广大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25省份由负转正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   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成绩单"公布:25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外媒关注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外媒纷纷予以关注,并报道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中国都已走在世界前列。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经济学家的话报道说,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继续快速复苏,复苏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并且更少依赖投资刺激。

  •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正沿正确轨道恢复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沿正确轨道进行恢复并达到平衡。

  • 经济学家四个“最好”点评中国经济成绩单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总台《相对论》节目中用四个“最好”点评了中国经济成绩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