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藏“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順利完工

2020年07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5034

  人民網拉薩6月30日電(記者 袁泉)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西藏昌都、那曲等地市“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完成,這標志著西藏“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以下簡稱:“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順利完工,工程將惠及69縣350鄉(鎮)4860村,解決和改善23萬戶67.2萬農牧民群眾的用電問題,為助力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電力支撐。

  驗收現場。次仁巴珠 攝

  西藏“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自2018年啟動建設,是“十三五”電網建設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國家電網公司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又一重大部署。工程總投資97.75億元,約佔全國“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總量的三分之一,共214個子項目,新建和改造主配網線路約1.9萬公裡,變電站109座,低壓台區3700多座,包括33個扶貧易地搬遷點、901個極高海拔搬遷點、624個邊境小康村、255個抵邊村及其他各級電網建設和電源接入電網工程建設。

  穿越原始森林的建設現場。李東淮 攝

  國家電網公司始終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緊扣脫貧攻堅“著眼點和著力點”,全力以赴推進“三區三州”電網建設,特別是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工程按期高質量投運提出了“加試題”,帶來了新挑戰。面對項目建設受阻、物資供應受限、人員復工復產風險疊加等重重困難,在全國上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的關鍵時刻,國家電網公司今年3月啟動“三區三州”“抵邊村寨”配網工程百日攻堅行動,以6月30日為倒計時攻堅目標,統籌推進百日攻堅行動各項工作。國網西藏電力切實履行項目建設主體責任,按照“一個確保,四個全力”的要求,堅持電網建設和疫情防控“兩手抓”,成立了以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項目建設領導小組,實施公司和地市單位兩級“一把手”工程,靠前指揮、分片負責,以分縣包干等方式,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雙勝利”。

  黨建引領,全力攻堅。韋振 攝

  西藏“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大多地處偏遠艱苦地區,絕大多數區域氣候條件惡劣,是全國“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難中之難,艱中之艱。工程建設環境惡劣。沿線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拔5860米,極限低溫達到零下40℃,建設現場處於山谷和陡坡,面臨大雪封山、泥石流頻發、凍土層施工等特殊困難﹔工程有效施工期短。受高寒高海拔和森林防火等影響,年有效工期僅有6個月,部分區域受頻繁降雨和道路塌方等影響,隻能間斷性開展施工﹔工程施工點多面廣。高峰期參建隊伍約1.7萬余人,現場安全管控難度大﹔工程物資運輸困難。所需物資達75萬噸,平均運距1500公裡以上,運輸道路多半為縣鄉簡易公路,大量物資需二次轉運或人工搬運,最長人工搬運物資距離達4.7公裡。

  為確保工程按期高質量完成,國網西藏電力將工程建設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全力以赴,確保務期必成、務期必勝。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公司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手抓”,堅持“保障生命安全,搶抓有效工期,確保按期完成”總體思路,堅持標准不降、任務不變、力度不減,以“6.30”為攻堅目標,堅持黨建引領,加強施工安全、廉潔建設、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及建設管理等專項跟蹤協調,優化裡程碑計劃,推廣應用標准化施工工藝,細化工程建設保障措施,在關鍵節點採取多班組並行作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舉全公司之力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同時,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認真落實自治區脫貧攻堅有關要求,積極吸納1.5萬余名當地農牧民參與電網工程建設,累計使用當地人工152.18萬人次,帶動群眾增收10.48億元。

  送電“最后一公裡”。索朗多吉 攝

  國家電網公司始終把助力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在加快推進西藏主電網建設同時,持續加大農牧區配電網建設和改造力度。“十三五”期間累計規劃安排西藏電網建設563.37億元,先后啟動了2016-2017年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兩年攻堅戰”、藏中聯網和拉林鐵路供電工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阿裡聯網工程等重大民生項目,並在工程建設、資源調配、物資保障、人才幫扶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和政策傾斜。特別是在“三區三州”電網建設中,延續了2016-2017年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兩年攻堅戰”期間“一省幫一市”的幫扶模式,實行前方作戰、后方支撐,採取長、短期幫扶相結合方式,安排國網河北、山西、山東、江蘇、浙江、安徽、福建7省公司,從管理、人員、技術等方面全方位對口支持幫助西藏7個地市。截至目前,累計選派1524名挂職幫扶人員赴藏幫扶,為“三區三州”電網建設提供了強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持。

  隨著工程效用的進一步發揮,將有效解決西藏深度貧困地區過去因配電設備老舊、線徑細和台區容量小等帶來的供電“卡脖子”“低電壓”等問題,有力推動西藏深度貧困地區、抵邊村寨農牧民群眾實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

文章关键词:三區三州 高寒高海拔 西藏自治 十三五 卡脖子 兩手抓 兩年攻堅戰 一把手 完工 疫情防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