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百名记者进百村|竹园筑园

2020年07月01日14:3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剑奇

  闲暇时,52岁的荆毛旦总要到“老家”看一看。搬出来不过三年,“老家”已全然换了模样。站在山上新修的高速路旁向下望,河谷中曾经熟悉的宅子巷子成了砖瓦废墟,一座高坝筑起,将门前淌过的北汝河拦腰截断,高峡平湖跃然眼前。

  思绪将荆毛旦拉回三年前,“千里淮河第一坝”前坪水库建设正酣,“老家”汝阳县十八盘乡竹园村因处于水库淹没区,要与邻近的鸭兰村、汝河村一同搬迁至上店镇汝南安置小区。虽说故土难离,但荆毛旦和许多乡亲却打心眼里愿意搬,因为“过了今天就能望到明天,守在这个穷山窝里,看不到出路!”  

  竹园村三面环山,有945户3988人,是周边的大村子,也是个贫困村,村民靠种地养猪维持生计。北汝河为村子提供了赖以生存的水源,却喜怒无常,河水暴涨时顷刻间房毁田淹。荆毛旦回忆起他“要饭吃”的三年,叹了口气。1997年,在矿上打工的荆毛旦意外弄折了左腿,经历两次手术,三年不能劳动,还落下了病根,成了贫困户。

  忙前忙后的基层干部更坚定了移民的决心。负责移民搬迁工作的十八盘乡人大主席张国涛一边走村入户做移民思想工作、一边着手建设安置区,甚至跑了好几个砖厂比价,两个月瘦了20多斤;村支书赵建军、驻村第一书记段天让挨家挨户落实移民政策、带领村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们真是出大力了。俺们哪有不干的道理!”荆毛旦说。

  万众一心加油干,竹园筑起新家园。一砖一瓦垒砌,一草一木植绿,一座现代化新村拔地而起。

  6月4日,随荆毛旦来到他的新房,整齐的连排小洋楼、干净平整的道路,进了家门,映入眼帘的是时髦的装修、齐备的家具家电,荆毛旦的老伴和儿媳忙着家务,2岁的小孙子正开着他的电动玩具车在宽敞的客厅里“兜风”,好一派其乐融融的和睦景象。

  房子虽建得好,但想要彻底摆脱贫困,“改穷业”才是长远之计。这里不仅是安居的新家园,还是就业的新天地。新家距县城不过四五公里,村旁的电商物流园是全县的物流中转站,已入驻顺丰、京东、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每年为竹园村支付租金的同时,还吸纳村民家门口就业。

  老家的地也不能荒废,每一亩都要用起来。干部领头,群策群力,千方百计谋增收,能想到的法子都用了,可谓“上天入地,登山下河”。天上探路,光伏发电项目铺上山坡,将灼热的阳光转化为每年近20万元的集体收益;地里掘金,总投资7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香菇深加工、蔬菜大棚、养鸡场项目“上新”,本月底将全部完工;山内觅食,3000多亩国储林染绿了山乡,每亩每年还补贴900斤小麦的钱,贫困户享受产业到户香菇代种项目,每户年收益1050元;水中寻宝,前坪水库供水、灌溉、发电等经济效益显著,除了为村民提供20年的600元年人均补贴,未来还将依托独特的峡谷水库资源发展旅游,让竹园村“走出去”。

  配套跟得上,生活才能有保障。61岁的贫困户郭桂凤一家因丈夫患脑瘤致贫,原本住在半山腰,一双儿女每天上学都要跨过北汝河上那座年久失修又狭窄的危桥,悬着的一颗心总也放不下。一下雨,土路湿滑泥泞,深一脚浅一脚,泥巴常没过膝盖。郭桂凤笑着说:“跟那时候比,现在的日子可美透了。新建的竹园学校、村卫生室都可方便,连俺死活不愿搬的公公来了之后都再也不提搬迁的事。不用跳泥巴,再也不怕别人笑话了。”村里还给像郭桂凤一样尚未脱贫的家庭安排了清扫村子等公益岗位,赚钱顾家两不误。

  去年,竹园村140户646人完成脱贫,目前还有贫困户29户76人。“只有人人都在新家园里享受到新生活,竹园村才算赢得了新生。”赵建军说,以目前的产业发展和带贫能力来看,竹园村今年脱贫摘帽没问题。

  天色渐晚,温度降了下来,村里却开始“升温”。悠扬的弦声从文化活动室飞出窗外,戏迷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踩着动感的节拍,广场舞爱好者舒展身体、以舞会友;最开心的是孩子,三五成群、嬉戏奔跑。迁出闭塞的山谷,紧握稳稳的幸福,不过三年,竹园村换了人间。

  采访手记  

  移民村长啥样?来之前,有许多想象,最怕的是现实和想的不一样。洁白的小洋楼、美丽的新校园、完备的基础设施几乎是“标配”,对于移民村来说并不令人惊讶,最担心的是会不会表面光鲜而内里薄弱,村组织软弱涣散、村民靠着短期的政策扶持睡大觉,最后坐吃山空。

  移民搬迁是挑战更是机遇,建新房还不算了事。竹园村看得长远,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利用移民扶持和扶贫政策,围绕产业做文章。天上探路、地里掘金、山内觅食、水中寻宝,既有短平快的项目、又有立足未来的长线考量,让每一分钱都创造财富,让每一寸土地都生出价值,集体经济得以强筋壮骨。

  正基于此,村民才会从安土重迁的情结中解脱出来,才能从眼下的安置迈向长久的安心。竹园筑园,也是筑梦。

  乡村名片

  竹园村原位于汝阳县十八盘乡,属于前坪水库移民搬迁村,现迁至上店镇临木路汝南村南,拟于2020年脱贫。全村945户3988人,是十八盘乡人口最多的村。帮扶单位是汝阳县委政法委、汝阳县自来水公司。截至目前,全村已脱贫155户704人,现有贫困户29户76人,贫困发生率为1.91%。

文章关键词:竹园村 老家 村集体经济 百村 村卫生室 贫困户 前坪 标配 兜风 光伏发电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