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制定香港国安法不是把香港的反对派阵营或泛民主派阵营作为“假想敌”

2020年07月01日16: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针对制定香港国安法是否为下一步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时候取消香港反对派参选人参选资格提供依据的提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回应:这种猜测把我们的立法目的想得太功利,也太短视了。中央决定制定这样一部重要的法律,它的着眼点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是为了保国家安全、还香港安宁,为了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所以我们的站位比这种猜测要高得多。

  张晓明强调,制定香港国安法绝对不是把香港的反对派阵营或者泛民主派阵营作为一个“假想敌”。制定这部法律就是要聚焦打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而不是整个反对派阵营。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政治上也是多元的,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已经体现了中央的政治包容。这也就是说“一国”有底线,“两制”有边界。资本主义社会也有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游戏规则,也有底线。所以大家都要遵守规则,都不能突破底线。(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李雯婷 顾小慈 靳丹妮)

  (编辑 赵汗青)

文章关键词:假想敌 一国两制 反对派 两制 国安法 资本主义社会 民主派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选举 站位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究竟谁在推翻现有规则体系(钟声)

    说到底,“美国优先”就是私利优先,是与维持公平正义的国际规则相抵触甚至相对抗的政策取向。企图用种种逆动推翻现有规则体系的美国一些政客终不能得逞,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行径终将失败。

  • 煽动意识形态对立违逆时代大势(钟声)

    臆断“假想敌”,起劲“拉阵营”,频频“挥大棒”,诸如此类企图塑造“新冷战”的伎俩,给整个国际体系带来风险挑战,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执意煽动意识形态对立、试图把中美关系推向“新冷战”的美国一些政客的所作所为,最后的结果注定是增加自己的污点、成为别人的笑话。

  • 必须有人对疫情暴发负责?哥伦布把欧洲病毒带到美洲这事怎么说?

    500多年前,当哥伦布踏上“新大陆”的土地,与美洲土著居民“第一次亲密接触”时,没有人注意保持“社交距离”,也没有人戴上口罩,更没有人去自我隔离14天。将病毒的存在归咎于某人的企图,应当被国际社会视为一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霸凌。

  • 人民日报钟声:“七宗罪”之说用心险恶——美国一些人的不实之词荒谬在哪里

    纳瓦罗被美国媒体称为“鹰派中的鹰派”,惯以信口雌黄、危言耸听的面目示人,炮制过很多偏激而危险的观点。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负责人丹尼尔·伊肯森指出,纳瓦罗“危险且极富误导性的全球经济零和看法”,“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学家赞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