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政治操弄成不了救命稻草(钟声)

2020年07月01日17:3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在人类共同面对的新冠病毒面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总是罔顾事实、胡言乱语,不断借疫情抹黑中国,毫无道德底线。在其种种谎言背后,是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56万、病亡人数超过12.5万的现实悲剧,是美国社会各界对本国应对疫情不力现状的失望情绪和严厉批评。两相对比,世人更能认清蓬佩奥试图转移视线、转嫁矛盾、寻找“替罪羊”的冷酷虚伪面目,更能认清蓬佩奥将疫情政治化的丑陋表演。这一切的实质,就是有人总是把政治私利凌驾于美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之上。

  抗击疫情,离不开真真切切的心愿、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国际社会公正舆论公认,“全球直播式”的中国抗疫行动面向世界毫无隐瞒。直到今天,“学习强国”客户端“实播中国”频道还日日夜夜将镜头对准武汉的街道、广场。中国政府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真切切地记录了中国抗疫历程中5个阶段126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事实。真相,就是中国坚持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真相,就是中国上到108岁老人,下至出生仅30小时的婴儿,都能获得全力救治。真相,就是中国拿出了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抗疫答卷。

  解美国之忧,岂能倚仗“甩锅”推责诈术!根据今年5月美国媒体有关统计数据,美国31个州超过1/3的死亡病例来自养老院。疫情如此严重的形势下,平素大谈特谈民主、人权“教义”的美国一些政客,一门心思臆造新冠病毒之外的敌人,对遏制疫情蔓延、佑护美国人民生命之大任却根本提不起兴致。

  蓬佩奥违背科学、违背常识、违背公理编造的一个个谎言,一再被事实无情戳穿。他诬称是中方“让新冠病毒扩散到全世界”,但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多国的病毒溯源研究均表明,有关国家的病例绝大多数并非来自中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要对外输出冠状病毒》的文章,指出:美国作为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国家,当前正持续不断地遣返数以千计的非法移民,其中很多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据报道,危地马拉政府4月底的报告显示,该国将近1/5的感染病例与被美国驱逐出境者有关。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和医学专家进行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近日研究发现,在去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欧洲多地的研究也得出类似结论。全球科学界仍在持续攻坚,对新冠病毒开展溯源工作。蓬佩奥眼看着自己拼命捏造的“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之说在事实面前破产,仍然不肯善罢甘休,近来还在持续唠叨拿不出半点科学证据的谎言,其言其行,可笑至极,无耻至极。

  蓬佩奥为中国罗织的种种所谓“罪名”,恰恰呈现出美国一些政客在应对疫情上的价值取向——自利短见、任性低效、不负责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蓬佩奥在胡说八道方面有着悠久历史,他针对中国的言论“显然是为了分散人们对美方抗击疫情的注意力”。美国《华盛顿邮报》批评道,蓬佩奥公然将疫情政治化,这使他成为人们记忆中最黯淡、最低效的国务卿,“他就像又一个美国政府雇佣的政治黑客——专注于政治利益,对道德不当充耳不闻”。

  政治操弄成不了救命稻草。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发达、最成熟的国家,美国疫情形势迄今未见好转,既令人痛心,也让人费解,更值得美国一些政客好好反思。生命最宝贵。再次奉劝美国一些政客,收起“甩锅”推责的伎俩,摒弃唯政治私利是图的恶习,尽早把应对美国国内疫情、挽救人民生命放在首位。

文章关键词:操弄 政治利益 纽约时报 罪名 经济学人 华盛顿邮报 教义 替罪羊 疫情 国际社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司法部2018年已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 外交部:纯属政治操弄

    有记者提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近期发布的报告披露,2018年秋季,美国司法部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要求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有关报告充分暴露了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纯属政治操弄的真相,是“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死灰复燃的又一例证。

  • 新华国际时评:“围猎”TikTok, 美式“海盗经济学”的又一“巅峰”之作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9月27日裁决,暂缓实施美国政府关于将互联网平台TikTok从美国移动应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最近,TikTok被美国政府露骨打压、胁迫的事实,将美国政府强权至上、巧取豪夺的霸凌行径再次暴露于世人面前。

  • 盲目排外 作茧自缚(钟声)

    美国一些政客以一系列政治化操弄,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出于美国国内政治和打压遏制中国的需要,美国一些政客以一系列政治化操弄,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

  • 盲目排外 作茧自缚(钟声)

    美国一些政客以一系列政治化操弄,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出于美国国内政治和打压遏制中国的需要,美国一些政客以一系列政治化操弄,给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

  • 美下调对华旅行警告,外交部: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汪文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美方在制定旅行警告时,应当充分的尊重事实,不应该进行无端的政治操弄。

  • 美称不会延长TikTok出售期限 外交部:无异于巧取豪夺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会延长字节跳动在9月15日前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期限,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说,美方企图对非美国企业采取经济霸凌和政治操弄的伎俩,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和政府强制交易,无异于巧取豪夺。

  • 在香港校园搞政治操弄,这样的学生会代表不了谁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修例风波”中处于“风暴眼”的大学校园也渐趋宁静。一些香港高校的学生会,却逆势而动,仍在煽动极端情绪、传播“港独”思想,实在令人遗憾和失望。

  • 国台办: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对香港事务的政治操弄

    问: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今天就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政府依法采取有关措施提出无理指责。答: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与施行以及特区政府依法对违法分子采取措施,目的是打击违法犯罪,保障香港法治秩序和繁荣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广大香港民众的自由、人权,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 美领导人承认劝说多国禁用华为 华春莹:再次证明有关决定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

    针对美国领导人近日公开承认自己劝说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再次证明有关禁用华为的决定与国家安全无关,而是高度政治化的操弄。

  • 何俊志:香港反对派操弄非法“初选”是一场可耻闹剧

    何俊志表示,选举是香港居民行使政治权利和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必须依照法律和规定的程序进行,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反对派政客操弄所谓‘初选’,违反了特区政府的限聚令,对市民健康构成很大威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