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又败一家!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 败光84亿却造不出量产车

2020年07月01日18:48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汽车业也不例外。今年初以来,汽车销量减少、部分工厂停产,整个汽车供应链受到极大的冲击。虽然进入五月以来,汽车业复工复产加速,销量逐步恢复,但市场的整体形势依旧严峻,变局已经开始。

疫情下门可罗雀的4S店

小严是一名4S店的销售员,每天到店第一件事就是消杀工作,因为店面位置相对便利,往日来店里的来买车的客人络绎不绝。但现在,原本热闹的4S店,却是门可罗雀。

广州某4S店店员小严:我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从业8年了,现在我觉得销量真的比以前下降了很多,一客难求。10个销售顾问一天可能都接不到一批客户,各个都坐在这里发蒙、发霉。

小严说以前的工作是忙得没有时间吃午饭,只能等客人走了,订盒饭,现在最大的工作就是等待客人的到来。

另一边,成都的一家4S店销售员,在网上发出了寻客启示。

成都某4S店店员:疫情期间,最惨淡就是我们销售,没有客户来买车,现在我们每天基本上加班到八九点才能下班。有没有成都的朋友来支持一下业务?如果你有购车需求,在成都买车,请找我。

这两家4S店的遭遇绝不是个例,据企查查数据显示,1-5月,全国范围内已有近1400家汽车经销商登记注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595.5万辆和610.9万辆,同比下降29.1%和27.4%,降幅分别为8.7%和7.9%,汽车总销量在今年1-5月下降了30%。

中国汽车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受到疫情的影响,大概率今年的销售不会超过去年。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减少1900万辆,同比下跌21%,好比一个欧洲市场突然消失了。报告预计2020至2022年三年间,全球汽车销量将累计减少4400万辆。直到2025年,全球市场才能恢复至2017年时的峰值9400万辆。

造车新势力面临“生死时速”

艰难的环境,让传统车企举步维艰,而始终在融资之路上努力的造车新势力,日子更加不好过。

2015年,许多打着“互联网+电动”标签的企业纷纷入局,最多时达到了近50家。然而现在,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了淘汰赛阶段,很多企业的情形,或许要用“生死时速”来形容。

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 拜腾被曝欠薪

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拜腾汽车陷入经营危机,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涉及员工薪酬的官方说法,仅停留在愚人节发出的全员内部邮件。

拜腾员工:给我们全体员工发过一个邮件,好像写的是八月份还是九月份,会把这几个月欠的工资全部发放。但现在实际情况是,4月、5月、6月这三个月,现金一点也没收到。

除此之外,媒体还报道了拜腾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17日撤租,数千名员工已停薪远程办公四个月,南京工厂近日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

曾经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秀拳脚的拜腾汽车,自2017年成立以来,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显君:拜腾烧光了80多亿元,也没有造出量产车,所以它急需新一轮投资,如果没有投资的话,类似企业都将会终止经营。

拜腾汽车:全员待岗,未来6个月推动项目重组

6月30日,外界有传言称,拜腾汽车将于7月1日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拜腾汽车方面对此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经过股东和管理层慎重考虑和共同商议,决定自7月1日起启动全员降本以全力推进公司战略重组的方案,这一举措已获核心股东全力支持。”

拜腾汽车方面表示,新冠疫情给拜腾的融资和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未来六个月将推动项目的重组,在此期间拜腾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时留职待岗。

对于员工的未付薪资,拜腾汽车方面称,目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向董事会汇报,正在和员工积极沟通具体安排,并会从7月起逐步安排发放未付薪资。

公开信息显示,拜腾汽车累计完成四轮融资,融资总额约8亿美元,去年9月拜腾汽车称C轮融资即将结束,部分资金已到账,但至今该笔融资尚未完成;首款量产车型也一再跳票,至今尚未问世。

拜腾汽车中国区人力资源部发布的停工停产通知书

通知书显示,拜腾汽车停工停产期间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中国区所有公司全体员工待岗,公司不再安排工作;对于必要的工作岗位,公司将另行书面通知。

二、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的工资待遇将依据法律法规进行支付,即,2020年7月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工资,2020年8月起支付待岗生活补贴,具体标准将根据各地法规要求确定。

三、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仍将依法缴纳,个人部分也将由公司一并承担。

四、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将不再享有绩效奖金、各类津贴及福利待遇。

五、停工停产期预计6个月,后续安排将视公司具体情况决定并另行通知,请您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六、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与公司的劳动关系仍然存续,员工仍应当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包括但不限于保密义务。

七、对于待岗员工,公司将于2020年7月10日前支付2020年3月份欠薪,剩余欠薪也将积极创造条件分期支付。

八、对于选择主动辞职的员工,公司将尽最大能力筹集资金,优先保障。2020年6月30日前个人自愿书面提出辞职《含本通知发布前已辞职》并于2020年7月3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员工,于2020年7月10日前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

综合央视新闻、新京报

文章关键词:拜腾汽车 84亿 量产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