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强——6月南方暴雨盘点

2020年07月02日09:5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题: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强——6月南方暴雨盘点

  新华社记者高敬

  中央气象台7月1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自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0天发布暴雨预警。回顾整个6月,南方暴雨范围广、过程雨量大、极端性强,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介绍,我国江南、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区先后于6月1日、9日和10日进入梅雨期,分别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总体看,6月,东北中北部、西北东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东部及广西东北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黑龙江东部、江苏大部、安徽大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偏多1至2倍。湖北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江苏、黑龙江均为历史同期次多,安徽为第三多。

  陈峪分析指出,6月,南方暴雨多发,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南方地区有近60%的县(市)出现暴雨。

  她说,虽然雨带南北摆动大,但强降雨落区重叠度高,广东中部、广西东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安徽南部等地暴雨频发,累积雨量大。具体来看,6月2日至10日雨带偏南,强降雨区主要在江南、华南,广东龙门(1081.0毫米)、广西永福(711.6毫米)和融安(677.9毫米)降水量超过600毫米;6月12日至25日雨带偏北,强降雨区主要出现在江南北部和江淮地区,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华南西南部等地降水量100毫米以上面积达173万平方公里,降水量250毫米以上的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

  同时,强降水极端性突出。西北东南部、江淮北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东部、华南西部等地有49县(市)日降水量破6月极值;广西阳朔、武鸣和富川,贵州惠水,重庆南川等8地的日降水量打破当地历史纪录。多地出现最大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天气。

  今年6月南方为何这么多暴雨?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分析指出,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持续偏强,西北太平洋对流层低层盛行异常反气旋风场,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南方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7月已经开启,北方的雨季即将到来。王永光表示,预计7月,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应加强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此外,他表示,7月台风呈前期不活跃、后期活跃的阶段性特征。预计7月份在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有2至3个台风生成,其中1至2个可能登陆我国华南沿海地区。

  新闻链接:

  四川冕宁“6·26”特大暴雨灾害已致14人遇难8人失联

  重庆23个区县降下暴雨 4条河流水位超警戒超保证

  暴雨预警连发30天!重庆贵州湖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武汉启动城市排渍Ⅲ级应急响应 重庆暴雨致21万余人受灾

  多地再现“城市看海”,强暴雨天气下如何防治内涝?

文章关键词:强降水 极端性 强降雨 暴雨洪涝 大部 降水量 水汽输送 华南西部 西北地区东部 雨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季节“拉锯战”,30℃+试图挽留夏天!

    30℃+的最高气温完美诠释了:“夏天赖着不走,秋天拖着不来”明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午后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29日,西部、南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 暴雨蓝色预警:吉辽冀鲁苏皖等地有大到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2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8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和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中东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东部、海南岛、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部、辽宁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 暴雨预警:北京、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23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8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以及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北京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 中央气象台:安徽江苏等地暴雨 湖北江西等地雷暴大风或冰雹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21日0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2.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3.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

  • 暴雨黄色预警: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20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8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广西中北部、海南岛、云南南部、贵州中东部、重庆东部、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北部、湖北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 暴雨黄色预警:山东、广西、广东等局地有大暴雨

    预计,8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陕西东南部、河南西部和东南部、江苏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西北部和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今明两天郑州市或有中到大雨 最高气温将降至24℃

    根据预报,19日~20日,副热带高压南退,受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有中到大雨,西部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今后几天我市的具体天气情况为:19日,阴天有中到大雨,20℃~28℃;20日,阴天有小到中雨,东北风3~4级,20℃~24℃;21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雷阵雨,20℃~24℃;22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21℃~28℃。

  • 暴雨橙色预警:四川、云南、广西、黑龙江局地有大暴雨

    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 四川雅安暴雨已致6人死亡!强降雨来临,这个逃生技巧要牢记

    连续两日,四川雅安遭遇暴雨天气,多地出现人员被困和房屋受损情况。7、8月份进入降水集中区,强降雨天气频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苏立君认为,山洪侵蚀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地表的植被会被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剥离。

  • 郑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未来六小时内将有强降水和大风天气

    8月12日,映象网记者获悉,郑州市气象台14时4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将发生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