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同时抓 1-5月河南省进出口总额1859.5亿元 增速全国第5

2020年07月02日14: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生 郁晴)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与相关各部门一道主动作为、精准实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目前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我省稳外贸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情况交流》刊发。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货物贸易保持增长,利用外资降幅收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运行总体符合预期。从对外贸易看,1-5月,全省进出口185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3位,增速居全国第5位。制造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服务业吸收外资降幅收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强化政策保障

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服务保障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推动发改、教育、科技、人社等16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开放专案,全力保证对外开放不停滞、不止步。

强化企业服务

用好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复产复工、开拓市场。强化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前5个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8.1亿元。

强化创新模式

创新外贸发展方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拓展出口渠道,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强化法律服务

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务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信息116条,受理企业咨询100余次。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省外贸外资企业面临订单减少,运营成本增加,人员往来不畅等困难和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各相关部门将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打好政策组合拳

近期,河南省将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推出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同时,在维持推动现有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争取在投资贸易融资、投资贸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再储备一批精准政策举措。

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

充分用好“服务官”、外企服务日等制度,进一步落细落实政策,积极为外贸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

推广“不见面招商,精准开展“云推介”“云招商”,实施“云签约“活动。积极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搭建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等的产需对接平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强化高端开放平台作用

发挥商务部门优势,适时举办对话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活动,推动更多客商了解河南、投资河南。加快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我省新获批的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尽快做大规模。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经济发展 进出口 增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