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代表:香港明天会更好

2020年07月02日19:40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7月1日举行视频记者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军表示,这部法律拥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这部法律,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维护国家安全一向是国家主权。维护香港国家安全,对中国中央政府来说,既是权力,也是责任。

张军说,这部法律满足了香港人民的迫切需要。众所周知,香港去年6月以来曾发生严重暴力犯罪,甚至有人打出外国国旗、叫嚣“香港独立”,严重危害香港繁荣稳定和中国国家安全。这部法律将弥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缺失,满足了香港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求,得到了香港各界的坚决拥护。

张军说,这部法律将促进香港的长远发展。这部法律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活动。绝大多数爱国爱港、遵纪守法、真心支持“一国两制”的香港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部法律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有助于香港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发展得更好。

他说,这部法律将助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没有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就失去赖以存在的基础。这部法律筑牢了香港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制度屏障,肯定会使“一国两制”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张军指出,《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方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张军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明天会更好。

编辑:康丽琳

文章关键词:中国代表:香港明天会更好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