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首例天玑机器人引导下保膝胫骨高位截骨术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完成

2020年07月02日19: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刘涛团队完成了全国首例天玑机器人引导下保膝胫骨高位截骨术,精准、快速、安全的治疗成功帮助一位58岁的男士重新恢复行走。

王先生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右腿的膝关节磨损严重,软骨下骨已经暴露,而膝关节软骨主要依靠关节液的营养,这使得它一旦受损害后很难自我修复。

考虑到王先生还年轻,关节损伤并未达到置换关节的指征,并且,王先生的腿有一定程度的胫骨内翻,所以以调整关节力线并保留膝关节为目的的“胫骨高位截骨术”手术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但是外科手术的局限性,使得此手术缺乏精准控制力线的手段。刘涛主任团队反复研究手术方案,决定采用国际先进的新一代天玑手术机器人进行精准规划和导航,确保截骨平面、角度、深度误差均在毫米级,以求达手术患者的身体力线矫正到最佳程度。

手术如期举行。在机器人“透视眼”和“稳定手”的精准操作下,分秒之间,关键步骤截骨和置入的位置便已确定,速度之快、准确度之高堪称教科书式操作。随后,经验丰富里刘涛主任团队便遵循着规划路径,迅速为患者进行手术。术中还采用了国际先进的TomoFix胫骨高位截骨内固定系统,可以承受150公斤的重量,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运动。不到一个小时,一台高质量的微创外科手术便已完成,一个全国首例技术就此诞生。

刘涛主任介绍,“天玑机器人导航+保膝胫骨高位截骨”两项技术的完美结合,在全国尚属首例。由于手术精准,创伤小,恢复快,通常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开始患肢的部分负重,4周开始逐渐增加负重,6-8周可以完全负重。

文章关键词:全国首例 天玑机器人 高位截骨术 河南省 人民医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产郑州造” 全国首例城市管养机器人“亮相”郑州东站

    天气转寒,但在郑州高铁东站依然是人流如织的繁忙景象, 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米字形路网的中心,数以万计的旅客从这里被送往全国各地,开启入冬后的一段又一段旅程。

  • 江苏网警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行政案件

    近日,江苏省厅网安总队、连云港市局网安支队成功查处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Pick-up Artist)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这起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 全国首例短视频著作权案一审宣判:拍摄者获赔50万

    据中国之声报道:短视频因为内容创作门槛低、平民化、易于传播分享、平台设置奖励机制等原因,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也激发了不少人的创作热情。刘先生自驾某品牌新款汽车去崇礼滑雪,制作了一个两分钟的短视频,发到了影视创作人社区“新片场”,结果发现被上海“一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这款新车的商业广告使用,于是打起了官司。

  • 郑州开启全国首例史前红烧土房基保护加固工程

    近日,在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东北部的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房基F1—F9保护加固工程启动。为维护房基墙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