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商合杭高铁为交通强国添砖加瓦

2020年07月03日15:26  来源:映象网

5034

2020年7月1日,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始于中原腹地,纵横江淮平原,直达鱼米之乡——杭州。全线长794.5千米,历时五年,让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实现了高铁“无缝对接,对客货分流运输、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商合杭高铁新活力,便利出行圆美梦。便利的出行条件助力高铁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社会,时间资源是最宝贵的。高铁的便利、快捷就成为现在大部分人们出行的首选。昔日,白居易面对杭州美景感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日从商丘到达杭州,对他而言就是可言不可实现的美梦,后来,长长的绿皮火车也要缓缓行驶十一个小时才能将这美梦实现。但是现在,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商合杭高铁可以实现一日千里的神话。早晨你可以在商丘马路街边上喝一碗胡辣汤,下午就能到达杭州吃一笼正宗的杭州小笼包。而这一切都要靠商合杭高铁神来一笔的助力。

再添直达铁路,缓解客流高峰。每逢春运、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不少在浙江工作的外省人仍会抱怨,浙江往云贵川渝鄂,以及中原的河南,乃至西北陕甘的车票不好买。其中很大原因是京沪高铁南段车多拥挤,成了瓶颈。而长三角所有去北方、去中原、去西北的高铁列车都需要经京沪高铁南段的枢纽徐州。而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将大大缓解浙江到中原乃至西北的高峰车票紧张局面,通过高铁大网连接,甚至可以增开部分川渝鄂冀的车次。商合杭高铁将高铁沿线的京沪、京九、京广三条南北大通道串联起来,将河南、安徽、浙江都带入核心经济圈中,突出了交通建设的东向主导方向,加快了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与东部地区对接,使中部地区与“泛长三角区域”的互动和合作变得更为畅通。

铁路部门恪尽职守,有速度也有温度。在商合杭高铁顺利运营的背后,是无数铁路职工在背后默默无闻的付出:调试机器时坚定的眼神,风吹雨打后皲裂的手臂,烈日下黝黑的脸庞……无数铁路人的辛勤付出都在此刻变成了骄傲的喜悦。他们始终铭记责任与使命,勇于担当的前行着,充分发扬铁路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我国八纵八横铁路规划网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商合杭高铁不仅缩短了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了高铁沿线地区的交通出行,也将沿线地区丰富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彰显在更广大市场中,吸引更多的投资与发展。放眼世界,各大城市群中节点城市的崛起,都与交通息息相关,而如今,长三角的日益密集的铁路网,也正将这些曾经默默无闻的节点城市串联起来,在“轨道”之上,造就一匹匹“黑马”。希冀商合杭高铁这股新活力,能够早日为地区发展添砖助力。(訾航)

文章关键词:商合杭高铁 出行 铁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