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起到保障作用

2020年07月04日10: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7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成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会首任成员之一,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成立的机构非常重要,将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起到保障作用。

  李家超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委员会,主席是行政长官,有三个司长,保安体系的有五个主要官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首先是分析香港整体的国家安全风险,之后会制定工作范围,而且会制定政策。第二,要推动涉港国家安全法里所建立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第三,整体去协调香港特区在进行国家安全工作方面的整体重大的工作范围以及行动。所以,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委员会,去确定整体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很大的一些政策和决定。当然国安委的工作是不公开的,但是,它的决定都会有不同的计划去落实。

  李家超介绍说,7月1日,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成立了一个新的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其作用是专门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

  李家超说,新建立的一个处的重要性比其他的处都更高,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处是专门、专业的处理国家安全的罪行,它的责任是很广阔的。整体来讲,有三个责任就是防范、制止和惩治犯四个新订立的罪行以及活动。职能是,第一,收集情报,去分析整个国家安全的风险;第二,有行动的能力,有真的情况是怎么处理;第三,是侦查能力,去办理案件、去拘捕、去执法;还有就是培训以及一些谋划,做一些建议给保安局局长以及到国家安全委员会,所以,它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

  李家超表示,作为首任香港国安委的成员感到任重道远,但有国家作后盾,对未来充满信心。李家超说,“第一,责任很重,所以一定要做好。当然,这个也给我一个动力,国家对香港这么信任,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的事权,也信任特区,让我们处于一个主体执行、履行国家安全这个责任,这个是很难得的。这个信任,更令我们觉得我们一定把事情要做好,而且有国家做后盾,我都是满怀信心的。其实,整个国家安全法我是很期待的,现在国安委成立了,对香港整体影响很大。我很有信心香港会恢复昔日的光辉,老百姓可以过他一直期望过的安定太平的生活。”(总台记者 金东 冯良辰 李志强 叶丽丽)

  (编辑 孙杉杉)

文章关键词:李家超 国家安全委员会 国安 收集情报 罪行 国家安全工作 执行机制 金东 涉港 国家安全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