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村里来了个“背包书记”——记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第一书记任敏

2020年07月05日14:5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她是农牧民眼中的任书记,是孩子们心中的“姐姐”,是农牧民夜校里的“老师”,也是新时代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行政系统中一位有担当的“90后”。她叫任敏,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第一书记。

  略显书生气的外表,配上双肩包,任敏的形象和人们对干部的印象大相径庭,但工作中的她却稳稳地将下汝村脱贫奔小康的希望担在肩上。

  2017年5月,任敏主动申请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对口帮扶的下汝村担任第一书记。平均海拔3600米的下汝村,共有99户482人,其中贫困户43户210人。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恶劣的小山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可想而知。到任后,任敏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重。但她心想,既然来了,就不能辜负组织信任,一定要用行动帮扶村子发展,让农牧民受益,在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点成绩。

  在下汝村,不管走到哪,任敏都背着一个书包。村民们亲切地给她起了个名字——“背包书记”。“离了啥,我也离不开这个双肩包。”任敏拍拍跟随她多年的双肩包说,“这里面装着工作笔记、村里的文件材料、贫困户信息资料、双语便民联系卡,每一样都是我工作上的好帮手!”

  边角已经起毛的贫困户信息资料,6本图文并茂的工作日志,记录了任敏三年来的扶贫足迹。由于贫困户信息随时可能变化,为确保信息准确性,任敏一直将资料表带在身边,入户走访时发现信息有变化,就即时更新。就连村主任细曲珍也打趣地说:“任书记,你比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老头子还像下汝村的。”

  驻村开展工作以来,任敏累计入户走访1200余人次。为实现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任敏印制了300余张自己设计的便民服务联系卡,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有了这张便民联系卡,下汝村村民可以随时咨询。“有啥困难打电话给任书记,她很快就来我家帮忙解决了,非常方便。”下汝村搬迁贫困户格汪说。

  去年,任敏收到下汝村村民甲它递交的一份入党申请书。一个年近花甲的藏族老人,为啥突然要入党?原来,作为贫困户的甲它,看到了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2016年,村里兴建了下汝村集体牧场,为村民修建小型蔬菜棚,调整产业结构,建立了下汝村村集体经济,不但减少了买菜支出,家里还能从集体经济中拿到分红,就连“野草草”都变成了钱。

  甲它所说的“野草草”,就是蒲公英。2019年3月,任敏在村里转悠时,发现田边地头有许多蒲公英干草,她心想:蒲公英遍地都是,能不能从这方面着手?为此,任敏依托农民夜校,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专门向村民讲授采挖技术,驻村工作队员示范带头采挖、清洗、晾晒、包装。蒲公英茶产品推出后,销路一直不错。“野草草”居然变成了“致富草”,村民对脱贫也越来越有信心。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毕业于师范学院的任敏,对教育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2017年9月,下汝村办起了村幼儿园,任敏也加入到教学队伍中。除了正常汉语教学,任敏每周会给孩子们上一节英语课,让孩子们接触新鲜事物。了解到村里老人视力不好,村民文化水平有限,从2019年开始,任敏每天会收集摘选一些州内重要新闻信息和脱贫故事讲给村民听。从时事新闻到法律知识,从致富故事到健康常识,很多村民都成了她的忠实听众。

  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改变了下汝村村民生活,也见证了任敏的点滴成长,见证了这个年轻人在脱贫攻坚路上传递出来的青春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文章关键词:任敏 汝村 贫困户 野草草 背包书记 90后 老师 村民 双肩包 2019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